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在跨学科国际会议上大放异彩

作者:罗冠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17日

(通讯员 罗冠宇)2021516日,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暨第二届文学伦理学批评跨学科研究大学生领航论坛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迎来来自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韩国建国大学、越南顺化师范大学等96所国内外高校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及师生共同参与其中。会议由特邀嘉宾致辞、专家和学生代表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三个部分组成。会议伊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欧洲EUTOPIA大学联盟学术负责人Prof. Séan Hand和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比较文学讲座教授Galin Tihanov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精彩的致辞。随后,浙江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老师围绕文学理论批评的基本理论与主要观点作出了言简意赅的论述,引领与会人员学习这个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的批评方法和理论体系。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受邀积极参加,表现活跃。作为八位学生代表之一的苏玮同学以《<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中的身份认同与人机共同体想象》为题探讨了人类面临的家庭和社会等级层面的伦理困境以及与仿生人的伦理冲突下如何重新审视科学选择的伦理维度。尚必武老师、高奋老师和苏晖老师等八位专家对学生主旨发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其中,苏晖老师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术语到文本分析对学生代表的主题报告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刘兮颖老师、杜娟老师和王树福老师担任小组点评专家,对参会学生的论文汇报作出了详细深刻的点评。

在参会人数方面,文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争先恐后,共有70余人与会,约占参会总人数的15%。苏晖老师本学期为大一学生开设的“外国文学(1)”课堂上有四十多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国际论坛。会前,苏晖老师耐心细致地对学生们的发言稿提出修改意见并交待发言的注意事项。同学们在会议上的发言获得了点评老师的肯定和鼓励。这次会议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外国文学(1)”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课程进行一系列国际化尝试,注重因材施教和多元化培养路径,对于有科研热情的同学给予鼓励并提供参与国际论坛的机会。此外,选修了苏晖老师主讲的“现当代美国文学研究”的十多位研一学生,着眼于美国文学的前沿问题,剖析了当下热门的美国文学作品,在会议上获得了小组点评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前,他们在现当代美国文学课上提前演练,将论文概要以PPT的形式呈现并认真汇报,虚心接受来自苏晖老师及博士生的指导,反复修改以提高论文质量。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也积极鼓励自己的学生参会。

据悉,“大学生领航论坛”是为人文学科领域的大学生群体打造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旨在为处于学术成长阶段的大学生学习文学伦理学批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扩展国际学术视野以及培养创新性思维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以“文学伦理学批评跨学科研究”为主题,有助于传统文科观念和体系的更新升级,是大学生提高学术素养、博采众长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