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华大中文期刊联盟

外国文学研究

《外国文学研究》简介

《外国文学研究》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于1978年9月创刊,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国文学界最早创办的学术性期刊;最初为季刊,2003年起改为双月刊,至今已发行近二百期。1978年,由著名作家徐迟担任《外国文学研究》第一任主编;1987-1998年,由华中师范大学王忠祥教授担任第二任主编;1999-2016年,由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担任第三任主编;2017年起,由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担任第四任主编,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任顾问。21世纪以来,《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组建并不断调整国际化的编委会,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奥地利、挪威、比利时、爱沙尼亚、日本、韩国的33位著名学者担任编委。

《外国文学研究》一直致力于构建中外学术交流的平台,杂志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不仅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美国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2005-2016)、MLA国际文献目录、英国语言文学年鉴(ABELL)、SCOPUS、EBSCO等国内外权威检索机构收录;而且,于20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第一批学术期刊资助,2013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2014 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人文社科期刊评价报告》中,《外国文学研究》入选文学类权威期刊。《外国文学研究》在打造国际名刊的道路上一次次突破新高,为中国学术走出去、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起作出了贡献。

《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以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际名刊为目标,致力于传播中国话语、沟通中外学术,主要刊载国内外学者撰写的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近年来,杂志在国际化和民族化并重的办刊思路指导下,推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呼应时代的栏目,如中外学者访谈、中外学者对话、文学伦理学批评、诗歌与诗学研究、文学前沿问题研究、文学跨学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专栏等。

《外国文学研究》始终以质量第一为宗旨,坚持实行匿名审稿制度,制定了“审-编-校”的一体化流程。杂志坚持“多渠道、综合性和国际合作”的办刊方针,既依靠纸质媒介,坚守传统流通渠道;也主动开拓不同流通渠道,如建立杂志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优秀刊发论文。同时,杂志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已与国际上十多家知名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近十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杂志共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二十余次,这些会议学者云集,规模宏大,学术研讨深入,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