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华大中文期刊联盟

新文学评论

《新文学评论》简介

 《新文学评论》(集刊)为文学评论季刊,创刊于2012年,是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刊。刊物由中国新文学学会、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办,卓尔公益基金会协办,编委会主任为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文学史家王庆生教授,主编为黄永林教授、著名诗人阎志先生和张永健教授,执行主编为李遇春教授。

 一、办刊理念

 《新文学评论》依托于中国新文学学会、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本学科以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为根基,长期致力于当代中国文学理论与批评实践,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中国新文学学会放眼全国乃至海内外新文学研究界,四十年来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有造诣的中国新文学专家学者,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冠王”刘醒龙先生命名,目前已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品牌效应。本刊把“思想性、学术性、批判性、前沿性”的办刊理念落到实处,恪守会刊的纯学术品格,同时坚持“面向湖北、面向当代、面向世界”的办刊宗旨,努力打造湖北文学研究阵地和中部文学研究重镇,跻身于全国文学批评方阵。

 二、刊物特色

 《新文学评论》在编委的不断探索及办刊同仁鼎力支持下,逐渐形成了刊物自身的特色,在国内众多文学评论刊物中独树一帜。主要特色有:

 第一,注重文学史研究与当下文学现场追踪相结合。作为《新文学评论》长期固定栏目之一的“新文学史家访谈”,集结了众多新文学研究界的前辈名家,如张炯、谢冕、洪子诚、董健、黄修己、於可训、陈思和、陈平原、张福贵、程光炜等,利用访谈和口述的形式,记录了学术大家的所思所感,同时也是新文学史及学术史的重要史料。“文学新势力”栏目则致力于研讨当下文坛作家新人,多年来推出了如徐则臣、鲁敏、乔叶、魏微、石一枫、弋舟、王十月、朱山坡等人的评论专栏。其中,多位青年作家荣获鲁迅文学奖,徐则臣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与此同时,本刊对于名家新作、网络文学、新学人文学等当代文学前沿热点问题保持着密切关注,由此形成了厚重又生动、丰富且包容的学术面貌。

 第二,以刘醒龙研究、湖北当代文学研究为切入口,致力于湖北地方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大发展与大繁荣。《新文学评论》专门设有“刘醒龙研究”、“湖北文学微观察”栏目,致力于湖北地方文学视野与品格的新拓展与再认识。在研究对象与范围上,既注重大家之作,又不偏废对新生代优秀作品的推举;既注重小说评论,同时也开展诗歌评论与散文批评;与此同时还着意挖掘湖北当代文学的现代传统,以此丰富湖北文学生态的多样性和立体性。

 第三,在新文学研究中引入新旧融合的视野。以《新文学评论》的常设专栏之一“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研究”为代表,本刊打破新文学破旧立新的焦虑,在广泛关注学术研究动态的同时,聚焦于“中国文学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本栏目近年来引领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创作中日趋成为热点的一个新方向。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