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文学院简介

文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03年创建的武昌文华书院大学部,大学部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中文教育,为学生开设了多门中文课程,至今已有逾百年办学历史。2013,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高校一级学科排行榜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居全国并列第5名。20179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912月,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2月,汉语言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11月,中国语言文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文学院下设中文系和语言学系两个系,有2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汉语言文学专业包括公费师范(含优师计划)、非公费师范两种类型。除公费师范和优师计划外,其他类型人才培养采用中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的方式,学习两年后进行专业分流。

汉语言文学国家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面向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学生选拔,每学年滚动选拔一次。汉语言文学国家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采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培养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文学院还实施了面向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面向汉语言专业的语言学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

文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34人。拥有资深教授等省部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数十名。截至20233月,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1398人、硕博研究生598人,是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之一。

文学院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湖北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研究基地),国家语委基地1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汉语言文字学),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1(文艺学)。

文学院现有10个博士学位点,9个科学硕士学位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文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支(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语言学)、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1个(文艺学),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文学经典导读、比较文学、文学批评、外国文学1)、湖北省一流课程6门(习字与书法艺术、应用语言学、语言艺术的魅力、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教师口语)。

挂靠文学院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有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和新文学学会。文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有《外国文学研究》《汉语学报》《华中学术》《语文教学与研究》《新文学评论》等5种,面向海内外发行。

文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及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9项,4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近5年来,文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重点和一般项目、部委、省级以及横向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50余项,有22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教育部和省级社科成果奖励。

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文学院与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英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生有机会出国(境)交流学习。

文学院设有院资料中心,学院共有藏书11万余册,供师生借阅。

文学院现有文华勾沉剧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南湖书画协会、摇篮文学社、寒梅诗社、“博采”辩论社等学生社团。


(更新日期: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