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华大中文期刊联盟

华中学术

《华中学术》简介

 

 《华中学术》是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主管、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集刊,由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资助项目资助出版,主要刊发文学语言类、文化传播学类学术论文。

 《华中学术》虽地域处于“华中”,但“学术”不限于“华中”,创刊宗旨是提供海内外学人碰撞思想、切蹉学术、交流心得的园地,力图通过学术个性的张扬和学科之间的互渗以实现学术研究的开拓和创新。本刊秉承对学术的敬畏、尊重和坚守,采取自由投稿和栏目主持人、主编组稿相结合的模式,努力向学界呈现代表学术发展动向、学术性强的优秀成果,在学界有良好的口碑。本刊同时采用校外专家、栏目主持人、执行编辑、主编及编委会主任、顾问等多级审稿制,从栏目的设置、稿件的内容到文字的编校层层把关,再加上出版社的三审三校,刊物的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本刊2009年下半年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前院长胡亚敏教授和第一任主编张三夕教授筹办,第二任主编为戴建业教授,现任主编为汤江浩教授。自创刊至今,本刊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连续出版26辑,期间经历了由半年刊到季刊的发展变化:2009年9月创刊之初至2015年为半年刊,2016年开始发行季刊。为了提升刊物的品质,2014年本刊进行了改版,2016年又改为大16开新版,新版沿用至今。无论是封面版式还是学术内涵,本刊都秉持务实、笃志、创新的办刊精神。在三任主编和编委会、编辑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学界同仁的热情支持下,本刊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具有一定影响的人文社科学术期刊,2013年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

 根据文学院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本刊开辟了“学缘漫忆”、“国家重大攻关项目专辑”、“文艺学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外国文学研究”、“古代文学文献学研究”、“现当代文学研究”、“古代小说研究”、“语言学研究”、“汉语方言研究”、“影视文化与批评”、“文化传播学研究”、“民间文学研究”、 “海外汉学研究”、“经学与文学研究”等专栏。目前已经刊发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哈佛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京都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数十所国内外高校学者的论文。不少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复印与转摘。

 本刊已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数据库收录。

2019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