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两部教材喜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19日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邢福义、汪国胜教授主编的《现代汉语》(第二版)和胡亚敏教授独立编著的《比较文学》(第三版)同时荣获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邢福义、汪国胜教授主编的《现代汉语》(第二版),于20201月出版。该教材是专门为高等院校小学教育专业编写的,自2010年出版以来,在培养小学教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编委会根据高等教育出版社关于新形态教材建设的要求,于2019年对该教材进行了修订,第二版即是修订后推出的新版。新版《现代汉语》在指导思想上,体现了“三新”:一是理念新,二是形态新,三是内容新。在修订思路上,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整内容,二是变化形式,三是配置资源。


胡亚敏教授独立编著的《比较文学》(第三版)于2016年出版,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该教材已外译越南出版,并被众多高校、众多学科采用。该教材特点鲜明:一是编写理念的坚持和追求;二是编写过程厚积薄发;三是体例设置和行文风格简明扼要;四是具有理论深度和前沿性。该教材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编写理念,力求从教学需要和学生的可接受性出发,既具有学科体系的完整性,又体现了编撰者的研究个性和独到思考,是本科学生学习比较文学的一部理想教材。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教材领域的专门奖项,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予以表彰,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文学院和语言研究所将以此次奖励为契机,深入推进高水平教材建设,着力打造“双一流”学科特色教材,充分发挥教材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我国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