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作者:万铭汐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06日

(通讯员 万铭汐)123日下午,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9次(扩大)学习会议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党史专题学习。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朱庆海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惠东主讲。

吕惠东老师将此次专题学习会命名为“以史为鉴,向新而行”,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召开的旨在汲取党的历史成就、经验和智慧,以凝聚起全党民族力量的大会。在带领大家解读了此次全会涉及的关键词后,吕老师与大家共同回顾党史上的六中全会,概括了历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的同时,吕老师罗列了一些需重点关注和学习的参考文献,为大家会后自学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之后,吕老师对三个“历史决议”进行了简要的比较,分别从时间、背景、决议内容、历史意义等角度针对这几个“历史决议”的异同进行了阐述。吕老师认为,这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党的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都致力于解决党内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在这三个“历史决议”提出后,党和国家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此基础上,吕老师为大家总结出了新“历史决议”的特点、主题和主要理论创新点,并以数字化的方式从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两个“确立”、十个明确等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细致讲解。

最后,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吕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并以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和七届二中全会上所讲的两段话作为结语,激励大家在新历史起点上奋勇向前,学好六中全会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研讨后,朱庆海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吕惠东老师的讲解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大帮助。紧接着,朱庆海结合研讨内容对后续工作进行部署,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往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全体教职工在集体学习后要开展进一步的自习与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相关项目,抓住学习机遇,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和工作日常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