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部属师范院校第二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顺利举办

作者:周旺章 卫薇 王世丽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23日

(通讯员 周旺章 卫薇 王世丽)近日,部属师范院校语文师范生培养高层论坛暨第二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和西南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我院201910名师范生参与比赛,经过微课展示等环节,我院选手取得了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的优异成绩。

为选拔优秀代表,充分展现学院师范生培养水平,学院于202111月、20226月分别举办了第二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华中师范大学预选赛,共选拔10位师范生代表学院参与决赛。预选赛结束后,10位参赛选手在陈秀玲老师、张筱南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密集的赛前培训。选手们围绕即兴演讲、教学设计、模拟授课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训练,反复打磨微课视频,获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为本次展示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18日,部属师范院校语文师范生培养高层论坛暨第二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交流活动分为专家名师主题报告及评议、微课视频观摩与点评、未来语文教师培养圆桌论坛三个部分,一百余名专家学者、一线名师、师范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上,王荣生教授、蔡可教授和特级教师郑朝晖分别围绕“文学教育的课程取向”“任务群视域下的阅读教学”“语文课程中的文本解读”进行了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语文教学的热点问题。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特等奖选手的微课作品,六位选手微课的教学内容独特,讲授逻辑清晰,教姿教态良好,且融合了最新的语文教学理念。我院选手王浩磊的微课作品围绕《立在地球边上放号》中“五四”青年的“自我牺牲”精神展开,融合群文阅读、朗诵感悟等环节,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在未来语文教师圆桌论坛环节,各部属师范院校交流师范生培养经验,并就语文师范教育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讨论。副院长王洪涌介绍了我院师范生培养的模式与经验,并期待与其他师范院校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语文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展示会为六所部属师范院校的师范生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平台,也是对各校语文师范生人才培养水平的一次检验。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如何顺应教育改革发展浪潮,将新的理念融入语文教学,打造高质量的语文课堂,仍需要“未来语文教师”们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