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三届“武·汉”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作者:王怡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29日

(通讯员 王怡) 625日,第三届“武·汉”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湖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王怡、史天任在比赛中喜获佳绩。

本届大赛以“中级词汇”教学为主题,首次增设了研究生赛道。我院汉硕专业学生王怡、史天任在李炜老师、廖继莉老师和陆方喆老师的共同指导下代表我校参赛。两位选手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专业教学技能比赛,但都以优异的表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王怡的参赛作品《到处vs处处》获一等奖,史天任的参赛作品《偶尔和偶然》获优秀奖。

王怡参赛作品《到处VS处处》

史天任参赛作品《偶尔和偶然》

第三届“武·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由湖北工业大学联合湖北中医药大学共同举办,旨在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武汉乃至湖北地区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线上形式,参赛选手录制 8-10 分钟的词汇教学微课;复赛为线上教学反思答辩,参赛选手先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汇报,再回答评委的现场提问。为保证作品打分的严谨公正,本届大赛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和复旦大学王景丹教授作为大赛独立评委为选送作品打分。经过初赛,共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的22份本科生参赛作品和16份研究生参赛作品入围。

李泉教授致辞

625日上午9点,第三届“武·汉”杯决赛答辩环节在线进行,现场评委与选手进行视频连线,根据微课视频对参赛学生进行提问和点评。答辩过程中,各参赛选手积极与评委老师进行互动,认真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评委老师就每位选手的微课视频提出了专业的问题和建议。本届“武·汉”杯比赛前后历时两月。期间,学院对参赛学生给予大力支持,为参赛学生提供优质的微课录制服务;对外汉语教研室的老师认真指导,为学生作品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此次比赛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子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赛选手王怡表示,“于我而言,此次比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学习之旅。无论是老师们的建议,还是和选手们的交流,都让我收益颇丰。”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学子站上国际中文教学的舞台,“追梦中文,不负韶华,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