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以文会友 以赛促创:文学院第十二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举行

作者:陈知行 陈潇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2月05日

(通讯员 陈知行 陈潇瑜)123日上午9时,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雷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刘兮颖、余祖坤、陈宁、张磊、郑昀、窦金龙等文学院教师与博士生韩冰雪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立足于学术科研,旨在通过比赛增强同学们的问题意识,培养同学们的科研素养,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效果,从而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文欣杯”挑战赛经过初赛选拔后,共有十三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三个小时的精彩展示与答辩,最终第六组和第十组分别凭借课题《农民失语困境的新解——<创业史>中的底层叙事策略研究》和《论张爱玲小说中的叙事伦理与人性书写——以<传奇>弱者观照为中心》荣获一等奖,第十三组、第四组、第十一组获得二等奖,评出三等奖4名,优秀奖4名。

决赛分为课题陈述和小组答辩两个部分。在这两个环节中,十三个小组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并接受老师提问。

比赛伊始,第一组的姜卉从“佛禅”的角度分析苏轼“前世”思想的成因,得到了余祖坤老师的认可。随后,冯赟和李悦两个小组分别带来了有关中学生审辨性思维提升和相似身体词对比的展示。第四组的赵豪从植物学角度对《说文解字·木部》的分类和排序进行了探讨,因视角新颖博得陈宁老师的赞赏。官瑞雪小组讨论了网络流行语和语言素养之间的关系。第六组的李禹桥因准备充足、表达流畅,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张亦亚小组运用跨媒介叙事理论,对粉丝社群的身份认同构建进行了探究,刘兮颖老师在线上进行了点评。

中场休息后,第八组的周文馨从“流散书写”和“伦理选择”的角度分析了古尔纳的小说。张宁樱小组探讨了异类婚恋故事对于大学生婚恋观的启示。第十组的艾伦则从“叙事伦理”的视角论证了《传奇》小说集中的“弱者关照”。陈玉娟小组对家庭信息资本和我校公费师范生学习动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张静雯小组探讨了古文字的数字化传播手段。最后,汪昕菲小组带来了课题《从<长河>中看沈从文对“五四”启蒙传统的疏离与坚守》,并通过作品的比较回答了窦金龙老师关于“启蒙”和“抒情”传统的提问。

在点评环节中,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并提出了选题过大、论点间缺乏内在联系、参考文献格式错误等问题,鼓励同学们继续改进。赛后,李禹桥同学表示,我们应当多多观察生活,发现民生和文学之间的共振,一直葆有对文学和人文的热爱。在本次挑战赛中,各小组充分展现了文院学子优秀的表达能力和敏锐的问题意识,老师们的点评和提问也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十二年间,“文欣杯”挑战赛不仅孕育了无数优秀的科研项目,还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其中,以文会友、提升能力,为百年文院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