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经典重铸与当代拓展” 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2月07日

(通讯 王光祖)123日至4日,“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经典重铸与当代拓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瑞典、日本等国家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与院校的8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就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重返经典文本”与“拓展当代问题”的基本问题与前沿话题展开交流和对话。校长郝芳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教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长党圣元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文科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经典重铸与当代拓展”重大项目课题组首席专家胡亚敏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党委副书记秦伟参加开幕式。

郝芳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学习好、研究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她向来自海内外的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在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信息化建设、期刊国际化合作以及高水平学术著作出版和外译等方面所作的富有创新的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并希望胡亚敏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在经典与时代交汇中发出更强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研究的中国声音。郝校长还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诚挚邀请大家明年建校120周年华诞来华师交流指导。

张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任何外来的思想理论都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才更有生命力和感召力,才更有长远的发展前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实践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阐释能力,从而凸显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党圣元教授表示,要把马克思主义原典的“元阐释”与“具体阐释”相结合,在对经典的阐释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形态和当代形态不断推进与深入。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发言、分组研讨等环节。在大会发言中,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哲学讲席教授保罗·帕顿,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大陆哲学中心主任大流士·杜斯特,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刘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俄中比较社会、经济和政治研究中心教授亚历山大·彼得罗夫,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国家人文基金”杰出教授罗伯特·塔利,国际知名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家、杜克大学教授肯尼斯·苏林,大卫·梁赞诺夫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日籍学者玉岡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山东大学教授谭好哲,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国旗等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深入的理论阐述回应着当下现实与理论的核心关切。大会3日下午围绕“经典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文本及文本群”“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与西方当代文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跨学科和跨文化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与中国当代问题”四个子议题展开分组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经典重铸与当代拓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