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武·汉”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再创佳绩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6月13日

(通讯员 陈红)2023年6月11日,第四届“武·汉”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湖北中医药大学落下帷幕。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陈红、张巧玲分获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国际中文教育+文化教学”为主题,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条赛道。我院汉硕专业学生陈红、张巧玲在陆方喆、陈蓓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代表我校参赛。陈红的参赛作品《端午节送什么?》获得一等奖;张巧玲的参赛作品《饮食养生:夏天的味道》获得二等奖。   


  第四届“武·汉”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由湖北中医药大学联合湖北工业大学共同举办,旨在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国家战略,提高汉语国际教育学生的教学技能,完成国家赋予本专业的建设任务,并加强湖北省内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大赛以“国际中文教育+文化教学”为主题,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的中级语法,词汇为参考范围,以《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3-4级文化能力目标为依据;同时倡导文化形式多元化,创新发展多角度探索。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参赛选手现场展示教学技能,包括“国际中文+文化”课程讲授和才艺展示;线上参赛选手录制8-10分钟的教学微课,以“国际中文+中医”为内容。经过初赛,共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选手参与,其中研究生选手8名;本科生选手14名;线上视频参赛选手6名。

该比赛于6.11日上午九点开始,上午是研究生组的比赛;下午先是本科生组比赛,接着为线上视频评比,到下午5点比赛结束。虽然赛程很紧凑,但是各位选手和评委们都热情高涨,活动进展得十分顺利,参赛选手们也都受益颇多。

备赛期间,两位选手在陆老师和陈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设计、修改和试讲教学内容,精心打磨,最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大赛不仅让选手们夯实了基础知识,积累了教学经验,磨练了教学技能,还展现了我院学生的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让更多的学子超越自我,与梦想同登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