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党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8月2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813日至19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赴江西干部学院开展“汲取奋进力量,践行使命担当”主题教育专题培训。40党员参与了此次培训学习,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舜、院长刘云、党委副书记李红雷、副院长王洪涌、余一骄等学院领导全程参加。

1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江西干部学院院长李泉发表致辞,向华中师范大学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表示了祝贺,并介绍了江西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进一步了解和感悟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舜作动员讲话,他代表学院党委对江西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对即将参与此次培训学习的党员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认真学习、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三是珍惜机会,严格要求,争取学有所获,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带着问题去思考,将学习效益最大化。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整改的攻坚克难之年,越是关键之年,越需要担当作为、知重负重、凝心聚力、勇挑重担。

开班仪式后,培训班开展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学习。下午,互动教学和现场教学依次展开,学员们在“激情红歌会”活动中感悟革命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体悟革命先辈心怀理想、不畏牺牲的理想信念。

培训第二天,学员们参观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和八角楼革命旧居旧址群,深入体会党“依靠群众求胜利”和“实事求是闯新路”的革命经验,并在教学过程中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下午红军后代授课团的党史教学让学员们走进了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深入感受了革命成功的不易,激发了学员们在新时代勇担重任、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

培训第三、四天,学员们在专题教学中深入学习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专门开展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如何凝心聚力,更好的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8月18日,学员们通过对老红军后代、井冈山建设者的访谈教学,体悟了“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真谛。下午学员们分别参观了大井朱毛旧居和小井红军医院,深入体会“凝心聚力共向前”和“艰苦奋斗攻难关”的革命精神。

在培训学习成果分享会上,文学院陈蓓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江西干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感谢,她表示,为期五天的培训让她切实地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生活、工作和战斗的场景,体会了革命取得成功的艰辛历程,对井冈山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有了深入认识和把握。

在本次培训学习的最后,张舜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培训是一趟用“实”求“识”之旅:内容充实、作风扎实、精神求实;学知识,长见识,凝共识。全体党员教师不仅应当学好井冈山精神,更应当用好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攻难关,凝心聚力共向前,努力为推动文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各自新的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文学院党员教师们回顾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推动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党性锻炼、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