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傅刚教授做客桂子山人文论坛

作者:佟子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03日

(通讯员:佟子璇)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选》学研究会会长傅刚教授应邀做客桂子山人文论坛,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带来主题为“汉魏六朝文学批评的性质和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林岩教授主持,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湖北省社科院楚辞研究所原所长毛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付林鹏、罗昌繁、李程、苏小露、卜兴蕾、王楚及武汉大学文学院钟志辉、沈相辉等老师和众多学生聆听了讲座。

A8AE2

讲座围绕汉魏六朝文学批评的性质这一主旨展开,着重阐述了文学批评的定义以及汉魏六朝文学批评与其他时期文学批评的异同,进而判断汉魏六朝时期文学批评的性质并描述其特征。

傅刚认为,汉魏六朝文学批评的性质和特征需在前后期的比较中考察。虽然先秦时期文学并没有独立,但先秦时期已经出现了关于写作的意见。商、周时期的写作主要为行政文书和史官撰述,春秋以后私家著述兴起,出现了诸子写作以及战国时期的策文和产生于楚地的楚辞。时人对写作在社会活动中起到的作用有越来越深刻的认识。然而先秦文献所论有关文章写作的意见,绝不可等同于后世的文学批评。

傅刚指出,西汉与东汉时期的写作和批评有所不同。西汉文章写作活动以及对文章写作价值的认识,都在为文学的自觉做准备。而东汉则从先秦时期只注重教化价值的观念转变为对文艺性辞赋写作价值的认识,进一步凸显了文学观念。此外,汉魏六朝时期文学自觉的重要标志是文体的成熟和辨析。

36342

最后,傅刚从文人身份的鲜明和独立、文章写作的文艺性特征、对文章文艺性的认识以及对写作活动价值的认识四个方面讨论如何认识汉魏六朝时期文学批评的特征。傅刚引经据典,展示出强烈的学术关怀。

最后,林岩对讲座做出总结,付林鹏、罗昌繁、苏小露、王楚等老师依次提问并分享感悟,在场同学们也与老师踊跃交流互动。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审核人:李红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