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省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三届代表大会暨“双一流建设与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胡找心 王青璐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08日

  (记者 胡找心 通讯员 王青璐)2018年12月7日,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三届代表大会暨“双一流建设与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管理教育综合楼103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文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承办,来自全省近二十所高校文学院和外语学院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外国文学学科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问题。

  开幕式由《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文学院苏晖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代表东道主对到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学校的一件盛事。大家齐聚桂子山开展对话,既能提高湖北省外国文学学科的教学水平,更能进一步促进湖北外国文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负责人胡亚敏教授表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会继续为社会贡献有价值的思想,为国家贡献高素质的人才。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致辞说,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为中国改革开放、学术发展和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代表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对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各方力量表示感谢,并相信通过这次换届选举,外国文学学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党建工作报告、新章程和新会费标准。在长江大学李家宝教授和武汉大学涂险峰教授主持下,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举手表决通过了第十三届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卸任的老领导聂珍钊、罗国祥、刘永红担任学会顾问。会员代表们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出学会的新负责人:会长苏晖、副会长李家宝、任晓晋、涂险峰、刘久明、李定清、罗良功,秘书长杜娟。

新任会长苏晖教授感谢大家的信任,表示会把会长职责当作一份担当,并为发展湖北省外国文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会将继承湖北省外国文学的优良传统,将“敢为人先”的武汉“首义”精神发扬光大,并继续以《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为纽带,以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和中美诗歌诗学学会为平台不断扩大学会在国内外的影响,不断努力开拓出湖北外国文学的新局面。与会的省社科联学会部文嵘副主任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外国文学学会的工作,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换届后的学会将会结合湖北实际,促进湖北省文化事业发展,并希望学会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依法办会,进一步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发挥学术社团的智力优势和组织优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钱华志处长在讲话时指出,此次大会程序规范,组织严谨到位,值得肯定,并希望新任领导班子能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章立制。

  大会学术交流环节由湖北文理学院李定清教授和我校文学院杨建教授主持。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在作“走向国际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主题报告时表示:“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将会大有作为。中国学术完全可以走向国际并引领国际学术话语。文学伦理学批评今日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学者积极研究的成果,今后的发展更要依靠在座诸位的鼓励和推动。”我校外国语学院李俄宪教授作了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视域与日本文学研究”的主题报告,指出日本文学具有通过文学伦理批评进行解释的可能性。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作“理论会终结吗?——近三十年来理论危机话语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认为理论失语症是种伪命题。武汉大学涂险峰教授在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四个质疑’与四个自信”的主题报告中,分别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角度畅谈了外国文学研究的美好前景。

  大会闭幕式由李俄宪教授主持,新任秘书长杜娟副教授就大会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对鼎力支持此次会议的兄弟院校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和真挚祝福,今后学会将更加关注社会公共事务,以行动回馈社会。

注:新闻转自“华大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