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国际汉语教学系列讲坛:肖任飞谈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

作者:郭芳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1月04日

 (通讯员:郭芳月)2018年12月25日上午,“桂子山国际汉语系列讲坛”第十九期讲座在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任飞主讲,介绍了我校合作孔子学院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组织结构、教学情况、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对外汉语教研室的老师、文学院及语言所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对国际汉语教学感兴趣的本科生。

 肖任飞院长首先介绍了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由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是华中师范大学在亚洲地区与他校合作共建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也是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唯一一所孔子学院。自2011年5月挂牌至今,已教授学生10000余人,在汉语教学、本土师资培训、文化活动宣传、中印尼人文交流等方面已取得不少成就。

 肖院长还介绍了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教研情况。孔子学院除了向印尼社会人士及各类组织机构开设汉语培训课程外,还跟泗水国立大学、智星大学、“八·一七”大学合作,开设针对大学生的与汉语、语言学和语言习得等相关的课程,推荐优秀的学生到中国留学深造。孔子学院还举办了印尼汉语教学研讨会、汉语教材编写和在线课程建设等教学研究活动,促进了印尼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另外,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情况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大学生艺术团“天耀中华”的文艺巡演、以“共筑中国梦,同庆中国年”为主题的新春联欢会和汉语桥比赛等,增进本土人民对孔子学院以及中国文化的了解。

 在肖院长介绍完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情况后,有同学提了一些关于明年申请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志愿者的相关问题,肖老师做了详细的回答,对印尼的地理环境、文化习俗等也做了说明。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及其汉语教学志愿者岗位有了新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