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接受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小组现场评估

作者:王海龙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14日

 (通讯员:王海龙)2019年5月8日上午九点,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小组一行六人在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处处长黄一谷的带领下,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进行现场评估。现场评估由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组织专家进行。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胡亚敏、秘书长万娜、秘书处王海龙等人代表学会接受本次现场评估,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作为学会挂靠单位代表出席本次现场评估会。评估会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傅瑞云主持。

 黄一谷处长首先代表民政部评估小组讲话。他指出,全国性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评估工作旨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帮助社会组织健康稳步地发展。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作为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学术团体,目前又依托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高层次平台,历史厚重,现状蓬勃,未来可期,此番评估是学习,是帮助,是追求真理之旅。

 胡亚敏教授从学会的性质、历史、人员组成、运行情况、财务情况等五个方面向评估专家组做汇报。她指出,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成立于1978年,是新时期最早成立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第一届名誉会长是周扬先生,驻会单位一直为华中师范大学,迄今为止已举办35届年会。学会集合了全国马列文论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在资深专家学者的倡导下,长期致力于发掘、吸收和培养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的新生力量,目前青年会员已达60%以上。历届年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现实问题,近几年尤为关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论的中国化发展。学会坚持出版年刊、编辑通讯、开设微信公众号,历任会员积极编撰马克思主义文论教材,十几位学会成员分别作为首席专家和编写组成员参与到“马工程”《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教材的编写工作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2项,重点项目17项等,一般项目43项等。学会财务公开透明,党建工作保障有力。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宋阳就评估具体流程和分工情况做说明。她指出,本次评估主要以听、看、查、问、议、反馈等六种方式展开,本着公平客观的评估原则,对学会的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财务状况三个板块进行专题评估。随后,评估组分成三队开展评估。期间,评估小组认真审阅学会提供的材料,核对具体数据,检查操作规范。学会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即时呈示各种材料并回答相关问题。整个评估过程严谨有序又不失活力。

 学会工作人员在评估组合议环节回避后,听取了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宋阳对学会工作绩效做出高度评价,认为学会在四十余年的历史中成绩扎实,工作有序,在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神州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李春莉认为学会财务工作透明,账目清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办公室主任武占永称赞学会内部治理遵章守纪,平稳有效。评估专家期待学会有更持久长远的发展,建议今后可进一步加强科普化和国际化两方面的工作力度,在打造马克思主义文论学术研究重镇的同时,注重发挥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声音。

 学会工作人员对评估组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胡亚敏教授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予以热情回应,并祈愿学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能继续得到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朱庆海书记表示一定全力支持、配合和保障学会工作的顺利进行,期待学会发展来日更上层楼。

 评估工作在友好互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