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卓越计划教师班“香港中文教学和内地中文教学实践管窥”讲座会顺利开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6月23日

(通讯员:敖鸿儒)2019年69日下午14:00,卓越教师计划班“创意教学工作坊”之“香港中文教学和内地中文教学实践管窥”座谈会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顺利开展。此次座谈会邀请到国内知名儿童课程设计师徐莉老师主讲。特邀嘉宾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综合课老师彭忠、卓越教师计划班导师杜娟与卓越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11227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香港中文教学和内地中文教学实践管窥”。座谈会开始,徐莉老师首先以阅读教学为切入点,介绍了内地以精讲为主要形式,以群文或互文为主要结构的阅读教学以及当下比较流行的“整本书阅读”,即自由自主阅读,围绕“为什么读?怎么读?”将香港和内地不同的阅读教学模式进行对比;之后徐莉老师通过展出学生作业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香港小学生学习作文的方式——在老师的支持下进行支架写作,老师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进行全面支持,但还是需要辩证地看待这种写作教授方式,在教学中要做到平衡取向;最后,徐莉老师又介绍了香港老师如何评估学生在中文学习上的发展,其评估方式相较于内地要更为细致繁琐,主要以“不同主体,不同责任”为原则,调动学生与老师的共同参与。

在之后的交流与讨论中,卓越班学生以回圈的方式全部参与到了讨论中,根据徐莉老师的课前思考问题和座谈的内容,同学们既有对常用手机APP和座谈会感受的分享,也有对于座谈内容的进一步提问,徐莉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做出了一一回应,并且引起了新的讨论,现场讨论交流的气氛十分热烈,徐莉老师对卓越班同学的认真思考表示了肯定。

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感受到了香港和内地中文教学的不同,而且在阅读与写作教学上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于未来的教学实践都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收获颇丰。

12F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