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办校之路漫漫,回首不忘初心——徐莉女士做客“文耀”优秀校友论坛

作者:李锐欣 邹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24日

(通讯员 李锐欣 邹迅)11月22日下午,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和“文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文耀”优秀校友论坛活动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副院长王洪涌出席此次活动。此次论坛活动由王洪涌主持,主讲校友为香港益利乐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汉鼎书院创校校监徐莉女士,她以“从桂子山到南朗山——汉鼎书院创办之路”为主题开展讲演。

F1A4

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徐莉幽默地讲到:“我中学是学校教育的典型成品,绝对是学霸中的学霸。”在中学,爱读书的徐莉在校图书馆馆长那里拥有了拿钥匙的“特权”,什么时候想看书都可以。爱读书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大学,这也成为了她日后从事中文教育以及办学的根基。“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不管是在中学还是大学。那时华师中文系群星荟萃,每一堂课都很精彩,点燃了我追寻理想的明灯。”徐莉如是说。

D1FD

毕业之后,徐莉将自己的事业分为了三个台阶。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三类学校任教,在师生的共同的努力下,学生们中考考出了全区第一的成绩。后来因为距离原因,徐莉进行了工作调动。在锐意改革的校长的带领下,她进入了课改小组,从一个普通老师成为了教改前锋,这成为了事业的第一个台阶。而在指导年轻老师写教案、讲课的过程中,徐莉也逐渐小有名气。考虑到自己的情况和追求,她抛弃了“铁饭碗”,去了广东的一所私立学校,她的事业也随之上了第二个台阶。她在这里接触到了IB国际课程,也凭借着自己的拼劲闯劲与先进教学理念受到赏识,并在全球招募中脱颖而出,成为IB课程负责中文的评审之一。徐莉受邀来到香港一所学校参与设计中文课程,她强调中文课程中一定要有中国语文、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这样的理念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这是她事业的第三个台阶。

1372D

徐莉相信“每一个变故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在与学校的合约结束后,她就开始筹备创立基金会、创办学校。在现在的国际教育中,中国基本没有话语权,所以她表示:“我一定要设立一所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国际课程学校。”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汉鼎书院在2017年顺利开学。即使在办学中遇到挑战,徐莉也会微笑面对:“没有过不去的坎,我非常感谢文学院、感谢校友会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我也会继续完善课程,欢迎各位未来结盟而行。”

讲演结束后,同学们与徐莉进行了积极互动。一位大四的公费师范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何才能走出舒适圈、走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呢?”对此,徐莉表示:“于我而言没有所谓的舒适圈,永不知足是一种动力,精神上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要学会给自己设定不同的目标。”

徐莉女士的奋斗经历与爱国精神给予听众极大鼓舞,论坛活动在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