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文学院心理联席会议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21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切实做好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工作,加强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合作,提升政工干部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能力,12月20日上午,文学院2019年心理健康工作联席会议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吴建成、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黎俊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段文婷老师及文学院班导师代表、辅导员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主持。

徐福刚介绍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文学院存在学生基数大、性别分布不均衡和专业属性等问题,心理危机多发,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他介绍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和基本做法,并结合个案具体阐释,展示了学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系列成果。同时,他提出四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中的具体问题,征询与会领导对文学院心理工作意见。会上,李哲立等辅导员也就具体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咨询。

吴建成肯定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对会上提出的四项提问进行了解答。她指出,应利用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及时发展各种危机;根据危机程度灵活处理,判断重点关注;注意处理危机的方式方法,力保家校沟通。

黎俊玲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了积极评价,她表示,学院教职工如研究生导师在硕博学生心理健康方面亦有重要贡献。她希望学院和心理健康中心之间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共同承担责任,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段文婷对个案进行回应,表示关注对象状况均良好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观察。如果对象表现异常,则考虑采取技术手段解决问题。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参观学院心理谈话室“文心听音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展望学院来年心理工作建设。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