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作者:赵娜 罗婧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3月11日


(通讯员赵娜 罗婧)自疫情爆发至今,抗击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关注焦点,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2020年3月9日下午14:30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本次课程线上开课,创造了全国性的“超级大课”现象。

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校的号召,组织全院学生在线观看本次思政大课,并做好了前期宣传、中期教育、后期反思的工作,切实把学生思政教育落实到位。

上课前,我院组织辅导员集中通知课程信息,在各年级线上群内发布课程学习渠道,提醒学生按时上线调试,并监督学生认真完成线上学习,建立了良好的学习反馈机制,通过“班长-年级主席-辅导员-学院”的机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3月9日14:30,我院全体学生准时参加思政大课学习,参与率100%,无一缺旷。我院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收看了在线直播,并对课堂文字总结进行了回顾与深入学习研读。

学习之后,各年级、各班级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在线讨论,对课堂中提及的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战‘疫’之中,如何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青年学子如何在战‘疫’里谱写‘大写的青春’?”这四点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了文字总结,以观后感形式反馈给辅导员及学院。其中2017级非师预备党员彭诗雅表示:“‘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的这句话似乎还在我们耳边回响。如今我们不需‘饮冰’,因为我们的国家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只要我们始终心诚血热,始终积极善良,始终保持着党员勇于担当的一颗初心,我们就是建设更美丽中国的‘中国力量’。”2018级师范生戴欣子表示:“疫情不分国界,清华大学教授提到了战‘疫’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这告诉了我们,全世界都应当也正在担起责任为防疫做出努力。数据显示,我国参与防疫的人员中,90后、00后的青年有1.2万人,占所有人员的中的三分之一。数据是惊人的,但事实也正摆在我们眼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的青年们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向时代证明,中国青年能够扛起责任、不辱使命!”

疫情之下,大学生是抗疫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在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也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我院学生也在积极发挥大学生优秀素养,以热忱之心奉献祖国,用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2019级学生孙希来向学校无偿捐赠1000只口罩;2018级研究生廖倩自愿加入家乡抗疫募资志愿者组织……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从课上走到课下,承担起了青年人在抗疫中的责任。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给我院学生上了一堂“思想武装课”,更加坚定了全体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使我院学子深刻认识到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院学子本次学习认真有序、思考深刻、效果显著,真正做到了学理论、亲实践,用理论提高认识,用行动回报社会,彰显了文院学子的优良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