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各位文学院的同学: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及我校实际,2021年寒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十四五”,献礼建党百年


二、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11月——20213


四、活动内容

(一) 劳动实践活动【2020级本科生必选本部分中至少一项】

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家庭劳动,感恩父母,体验生活;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1. 开展家庭劳动。

可以结合地域、民族、家庭、当地疫情发展等实际情况开展劳动实践,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或与他人协同完成。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为家人做饭、为家人整理房间、陪家人采购年货、打扫家庭卫生、房屋消杀、照顾老人和小孩等。

2. 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

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家乡,开展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技能。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参与社区或村委会的公益劳动;

2)有条件的同学可深入了解或参与农业生产劳动;

3)其他。

成果形式:选取部分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撰写劳动感言,通过各种媒体形式予以展示,宣传劳动教育,巩固劳动成果。照片应当不少于3张,视频以3分钟左右为宜,需选择照片或视频中至少一种形式提交。劳动感言为必选内容,不少于800字。学生个人成果命名为“年级+姓名+专业+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由各年级学习部长收齐后于2202400前发送至院学创中心邮箱wenxuexcb@163.com

3. 组织开展以“劳动的人们最美”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

鼓励同学们以“春节劳动”为背景,用插画、海报,文字、稿件,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春节期间家庭、家乡、社会的劳动氛围,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体会劳动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思想。具体要求如下:

1 任选一种作品形式参与,也可多选;

2 文字篇幅不多于1500字,文体不限;

3 插画海报电子稿分辨率150以上且尺寸不小于2048*2048,需附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4)摄影作品分辨率不小于300且尺寸不小于2048*2048,需附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5)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

6)内容须为原创。

投稿及评选方式:学生个人作品以“作品形式+作品名称+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命名后,由各年级学习部长统一收齐,于22024:00前发送至院学创中心邮箱wenxuexcb@163.com。由学院择优推荐作品报送至校团委,由校团委遴选优秀作品并在“五一”劳动月期间进行宣传展示。


(二)“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了解民生,展现当代青年人责任担当和真情奉献,特举办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1


(三)“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大赛、视频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活动介绍详见附件2


(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利用寒假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专业技能,参与居住地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线上支教、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注:请参与由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2021年寒假“星火燎原,红色传承”返乡活动的同学加入QQ526974862,按要求进行社会实践。请自愿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学,提前将信息向文学院团委报备,报备格式:姓名+学号+联系方式(电话)+实践地点,联系人:朱彦霖,QQ:1036548999,并于210日前加入2021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报备群每日进行安全报备,群号:727630455


(五)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围绕“学习‘四史’践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这一主题进行创作,弘扬主旋律,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力度。

活动征集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具体报送要求如下:

1)作品征集时间为202114日至2021221日;

2)同一作品,仅可选择三种方式(自荐、教育部直属高校、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推荐)中的一种参与活动,重复提交即视为放弃参与资格。选择学校推荐方式报名的申报者,请于2021219日前将相关作品及信息表打包命名为“年级+专业+姓名+作品形式+作品名称”交至学习部长,各年级学习部长收齐后于2202400前以年级为单位提交电子版相关作品及信息表发送至院学创中心邮箱wenxuexcb@163.com。选择自荐等方式报名的申报者,请自行根据通知要求,到相应参赛平台上传作品及支撑材料,并在征集时间内将相关报名材料提交学校备底。

详细信息请关注http://foaie.ccnu.edu.cn/info/1008/3422.htm


(六)“我和我的学校”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征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等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的到来,学校决定开展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方式:

参与个人将材料电子版(作品照片、报名表、汇总表)及纸质版(作品原件、报名表)提交给各年级学习部长,各年级于20213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院学创中心邮箱wenxuexcb@163.com(命名“我和我的学校”文化艺术作品+年级+专业),于202135日前将纸质版送至文学院314办公室。

活动介绍详见附件3


五、实践原则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年级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从实际出发,立足于学生所在社区、乡村,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2020级、2019级本科生必选其中两项完成,2018级、2017级必选其中一项完成。其中第一项为2020级本科生必选项目,其余年级在上述六项活动中进行自主选择。

鼓励各位同学实践期间积极向华大青年等校媒或校外媒体投稿,加强实践宣传。

(二)重视安全,严格审批。

各年级在组织实践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坚持“防控为先,安全至上”的工作原则。强化组织协调,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工作,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为保障实践安全,落实每日安全报备制度,及时跟进和了解实践安全与进展情况,请需要外出实践的团队负责人或个人于210日前加入2021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报备群(群号:727630455),实践期间每日进行安全报备。


联系人:李哲立 何宇诚

联系电话:027-67868346 18613361691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