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办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一、接收条件

  1.具有教育部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经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确认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有较强的研究和创新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潜质;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复试名单

文学院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信息,择优给予部分申请人参加文学院2022年推免生复试的资格。文学院将于9月18-23日,分批在文学院网站上公布获得复试资格的学生名单。获复试资格的申请人请务必随时关注文学院网站主页(http://chinese.ccnu.edu.cn/)发布的相关通知,保持手机联络通畅,并尽快加入QQ群(群号:634012614)加群里请标注“2022推免生+报考专业+姓名”进行实名认证。

签于今年推免复试工作提前,凡前期申请推免复试并获得复试资格的同学,如提交的申请表上签字盖章不全的,请在9月28日前将手续完整的推免申请表补寄过来。申请人如存在报考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查实,立即取消其面试资格和拟录取资格,并将相关行为及处理结果通知其所在学校。

三、复试时间安排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全天

由于不同专业和研究方向参加复试的人数差异较大,各专业的复试详细安排,后续将在文学院网站和QQ群里进一步通知。

四、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只进行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长10分钟左右。

面试分三个阶段:考生自我介绍(1分钟)、专业能力测试(回答教师提出的2个与报考专业或研究方向相关的试题,约3分钟)、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约6分钟)。在问答过程中,全面考察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培养潜力。另外,各面试小组还对考生的政治素质、外语能力、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作非量化的评价。

五、复试成绩及录取办法

1、成绩计算

各方向复试小组均有5名老师,复试成绩由复试老师分别打分后计算平均分。

复试成绩 = 专业能力得分×40%+综合素质能力得分×60%

2、录取

各专业方向按复试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教育部推免系统9月28日开放之后,学院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按各方向成绩排名分别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未按时完成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学院将按排名录取后面的考生至录满为止。考生一旦在“全国推免系统”中接收确认了待录取通知,将不得更改。 拟录取结束后,拟录考生名单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六、复试形式

1. 本次复试采用线上远程面试的方式,申请人需提前准备好双机位(手机、电脑、平板均可),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

申请人、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2. 申请人需要在双机位设备中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index.html);

3. 申请人用两个账号分别登录腾讯会议系统,正面机位登录后以(姓名+正面)命名,侧方机位以(姓名+侧方)命名;

4. 面试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并关闭音频。申请人的脸和双手,必须全程在正面机位的摄像范围之内;

5. 面试前,申请人需按要求,做好面试环境布置。申请人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裕;

6. 申请人进入考场后,教师会对申请人身份进行核验,申请人必须配合。如有拒绝配合身份核验或核验不合格者,取消其面试资格且面试成绩无效。

为了让复试考生熟悉远程测试环境,文学院将在2021年9月24日下午或晚上,对复试考生进行模拟测试。关于模拟测试的详细信息,将在文学院网站及指定QQ群中提前通知。

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邮箱:49534820@qq.com

举报电话:027-67868567

八、在线面试工作预案

为确保面试顺利完成,应对突发情况。申请人必须在手机上安装QQ软件,并熟练掌握QQ电话的使用方法。

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8350(工作时间段);联系人:赵老师。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