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了解民情、深入社会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精神,我院在2020年寒假将继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020年3月

二、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2016级必选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凝聚和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华师青年智慧和力量,号召同学们深入社区街道、农村乡镇、厂矿企业、中小学校等,重点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特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1。

(二)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2017级必选活动)

为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了解民生,鼓励广大同学充分利用熟悉家乡地区发展的优势,通过观察家乡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变革情况,关注基层民生民情,关注扶贫工作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开展现状。特举办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征文主题如下:

  1. 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调查研究建国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民生、城乡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形成调研报告的成果或者经典故事;

  2. 关注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扶贫故事;

  3. 走访优秀校友,记录华师故事,传承华师精神。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2。

    (三)“传统文化,家风传承”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2018级必选活动)

    1.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举行“传统文化,家风传承”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同学们在春节期间,感受家乡传统文化氛围,晒出家风家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社会的良好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承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大赛、视频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3。

    (四)劳动教育活动(2019级必选活动)

    为了贯彻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加强劳动技术教育,开展课程建设的要求以及近年来我校劳动相关课程的经验,鼓励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劳动,家庭劳动,更多地亲身参与劳动实践过程中。详情参见附件4:《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通知》。

    (五)志愿服务活动

    1.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春运期间,积极参与武铁春运“小桔灯”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铁路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在车站主要拥挤通道疏导客流,维护乘降秩序,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助行服务。详情参见http://love.ccnu.edu.cn/news/xiaoqin/1816.html

    2.鼓励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参与乡村小学支教、社区普法、权益维护、敬老爱老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年级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从实际出发,立足于学生所在社区、乡村,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2016级学生只需完成第一项活动,2017-2019级学生需完成两项活动,即除本年级必选项之外,再从其他活动中自选一项完成。第二项为2017级必选项,第三项为2018级必选项,第四项为2019级必选项。

    (二)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各年级要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在前期通过召开动员会、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及时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感受。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扩大积极影响。

    (三)重视安全,加强联系。各年级在组织实践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安全保障措施,及时联系和了解实践安全与进展情况。建议通过安全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参与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

(四)及时总结,推出典型。假期结束后,各年级要及时做好总结,组织开展实践相关的团日活动或主题班会。开学后一个月内,学院将从各年级汇总的寒假社会实践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0个、二等奖作品40个、三等奖作品60个,并表彰2020年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50人,以扩大教育效果。

请各年级按照文件命名要求于2月25日前发送“文学院xx年级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材料”压缩包至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邮箱1587115311@qq.com。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提交要求详见各附件。

上交图片要求:

1.图片不低于860*720像素或单个图片文件大小不低于1.5M;

2.图片文件以图片所反映的活动内容命名。

 

联系人:李哲立

联系电话:027-67868346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