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8级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第七期:词学的文献研究及其转化

作者:孙亚男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通讯员 孙亚男)1210日下午,2018级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第七期:“词学的文献研究及其转化”学术讲座在文学院317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来自武汉大学的汪超副教授主讲,汪老师结合个人科研经验,以词学为研究对象、以文献研究为基础、以资源转换为落脚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汪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词学的版本研究,包括词学研究中涉及版本问题的层次与词学版本研究的新思路。重点讲述了如何从文献学本身以及基于文献学方法之上来推进版本研究,提出实物版本学、词集文献来源、编纂思路、经典定型以及书籍史、文化史等思考方向。然后,汪老师结合词学目录自身的性质与特点,分析了词学目录研究成果的转化过程,主要围绕基础数据、信息提取与书籍史三大板块。接着,汪老师从词学辑佚的来源与方法方面谈了自己的治学体会,特别强调要对稀见文献和新出文献保持关注度与敏锐度。最后,汪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唐宋文学编年地图”的多元功能,指出数字人文对古代文学研究方式和视野的拓展。

本次讲座师生互动热烈,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提问,主讲老师旁征博引、耐心解答。第七期“励心”学术沙龙在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