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深入钻研,智慧备考:文学院卓越、优师班成员参加武昌区“2023届高三备考研究之新教材视角”教学研讨会

作者:宋喆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11日

(通讯员 宋喆)2022年11月9日下午,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硕士生和优师班部分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加武昌区“2023届高三备考研究之新教材视角”教学研讨会。本次活动由武昌区教研员吴东生主持,武昌区全体高三老师参与。

会议伊始,北京丰台二中特级教师陈维贤进行“从新教材视角看高考备考新教材与新高考命题关联性探讨”主题报告。他以诗歌、小说等高考真题及其教材来源为例,分析新教材与新高考的变化趋势,指出学生学习应由掌握必备知识点向构建结构化的必备知识体系转变,教师教学应由引导学生做题向真正解决情境问题转变。随后,陈维贤从课程思维、教材视角以及具体备考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在课程思维方面,他提出教师应站在育人高度通过考试内容对接引领教学,教学内容细化、可评价化以及教学内容与试题创设均情境化、综合化、专题化两方面把握教考衔接;接着,他从高考试卷各板块入手,结合具体真题演变梳理分析各板块考查的变化与未来趋势,以及与教材紧密对接的内容,强调教学评的一体化。最后,他提出智慧备考应进行精心科学规划、精确专题设计、精准教学实施以及精巧构建落实,并以诗歌题目因果关系的理解选项微专题设计为例,展现课堂实施的策略,鼓励各位老师不断提升教学评价素养。

吴东生老师以“新高考语文试题‘命令’的功能性缺失举隅为题进行报告。首先,他明确了情境包含支持工具和命令。命令是任务,是通往情境的大门,从既定的支持工具出发,明确解决问题的指示,也就是给出线索和圈定范围。命令是有限制的,常见的是要使用某种知识或技能,或者要运用背景中的已知条件。接着,他指出新高考试题中解决问题指示不明、命令限制条件缺乏既有教材指示支撑、命令语言表述不严谨三个功能缺失之处。期间,吴老师以具体试题为例,结合相关理论知识详细分析了以上三方面的内容。

最后,阳新一中特级教师刘杰就教考衔接以选择性必修中册第二单元等为例,分享结合教师教学用书借助单元研习任务进行大单元教学以及考查的方法;枝江二中校长周新结合报告以“链接”“关联”“对接”为关键词,指出要凸显和挖掘新教材的主体价值,实现教考衔接;竹山二中副校长唐平根据当地实际教学现状,总结了在大单元教学、语文核心素养落实方面的心得与一些疑问。陈维贤也就各位老师的分享与疑问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结束之际,吴东生老师进行总结,他指出一方面要继续从教学视角和学术视角分析新教材与新高考,另一方面也要思考如何将报告内容落实到具体的高三备考复习中,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研讨会中,各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从多角度阐述了新教材与新高考间的密切关系,为2023届高三备考提供了可参照案例。会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继续在线上交流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在新教材与新高考的趋势下,教学应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教师要站在一定的课程高度,将二者统一起来,深入研究,发掘新教材的有效使用方法与新高考的特点与变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评价素养。至此,本次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