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信仰不止于感动更在于行动——观电视专题论政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有感​

作者:郭丰伟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4月18日

    在电视剧《亮剑》中,主人公李云龙在他军事学院的毕业演讲中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逝,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电视剧的创作者用这样的形式,为我们解释了一支部队的初心发自何处、源自何理。一个政党同样因为她诞生之时的追求而打上自己的底色、融生自己的初心,而之后的苦难与磨砺将这颗初心熔铸到党的灵魂之中,生发出一种足以开天辟地的力量。

    每个人都有信仰,它可以是一种理论、一种方式,甚至可能就是一句话。但是共产党人坚守的那份信仰不应该仅仅引人称赞的语句,不应该仅仅是金科玉律的仪式,不应该仅仅是泪流满面的感动,更应该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而这种行动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岁月的磨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来到湖南湘西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在这里,习近平发表了一次影响深远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把工作要做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从此,精准扶贫传遍全国,成为指导扶贫工作的“法宝”。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全国成千上万个和十八洞村一样的贫困村成功挣脱了贫困的泥潭,近千万贫困人口过上了梦想中的有质量的生活。扶贫作为一种政府行为,或许可以被视作国家对于公民的一种义务,但是在最终结果的追求上,我们可以看出共产党人对于民生标准的不同理解,因为中国共产党追求的是实现“全面的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是让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的解决,让每个人都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13亿中国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加,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这种要求的背后是共产党人永远滚烫的那个初心。

    习近平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一批又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如果说从改革开放以来,以改革和发展为核心的哲学思想在党的理论框架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那么这种哲学思想落实到行为中所关注的中心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种利益关切越来越得到具体的彰显,从零容忍的反腐败力举,到政府部门大规模调整,再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构建,再到全面推进医疗体系改革,再到高考体制改革试水……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更大的提升,更加清晰地看到未来社会的美好图景,更加愿意为了实现民族的复兴梦和自己的人生梦而奋斗。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理想目标。不论是从国家和民族的情结,还是从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国际现实,还是从个人的人生价值出发,我们做为入党积极分子都应该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请我们的广大群众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幅更美的中国画卷正在我们的手中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