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规划生涯识真我,磨练能力图发展——高级教师戴方文做客“师说”

作者:李锐欣 李瑗芯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通讯员:李锐欣 李瑗芯)11月9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一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戴方文担任主讲人,他以“语文教师生涯发展”为主题开展讲演。

  戴方文,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教育部高中语文“国培计划”主讲教师,湖北省新课程省级培训专家,国家高级生涯规划师,湖北智据教育评估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在工作中,戴方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成熟的教育风格,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并获得好评。

 本次讲座共分为“教师生涯发展”、“教师职业能力”、“职业价值实现”三个部分。讲座伊始,戴方文指出,生涯是由职业位置、工作角色等组成的继续演进的自我发展形式。随后,他阐述了生涯发展的五个阶段,帮助同学们构建对生涯概念的基本认识。他还讲解了生涯沉睡与生涯唤醒的区别,并由此引申出生涯之于人生的重要性,即觉察人生意义、规划人生进程等多个方面。

 在“教师职业能力”部分中,戴方文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高中语文教师必备的语文能力、教学能力、研发能力和发展能力。语文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并直接成为学生的学习对象。在阐述由课程目标管理能力、课程资源开发与整合能力等多种能力组成的教学能力时,戴方文指出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对教学内容形成自己的理解,并且需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学生塑造灵魂。对于研发能力和发展能力,戴方文向同学们推荐了发展心理学等课程,提出不能只局限于专业课学习的观点。在第三部分“职业价值实现”中,戴方文老师强调,职业活动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必须满足自我需求;为他人的幸福生活提供支撑的同时,也要使自己获得幸福。

 参加本次讲座的文学院2018级同学杨柳青表示:“戴老师的讲解使我明白一名教师首先要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认知,认识自己的角色、工作性质、工作内内容等,这样才能使职业生涯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