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童话落幕,师道永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乐晓峰做客“师说”

作者:冯源 陈小天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通讯员:冯源 陈小天)12月7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六期“师说”讲座活动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语文教师乐晓峰担任主讲人,她以童话故事《灰姑娘》的讲解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锻造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堂”的经验。

 乐晓峰,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现任高一语文教研备课组组长,曾担任2018级创新实验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带出2018届湖北省文科状元杨庚宸,曾获优秀青年教师、百佳班主任、优秀语言工作者等称号。她在《读书》,《语文教学与研究》,《语文学习》等中文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作品。

 讲座伊始,乐晓峰首先将中美课堂对《灰姑娘》的不同讲解方式进行了对比。由此引出:一堂精彩的课,应当注重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注重价值观的培养,切忌格式化。我们学习如何上课,不能仅靠背记理论,还需要发自内心的勇气和自信。随后,乐晓峰就“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展开了讲述。她提出一堂好课需要有人气、灵气、文气。即既能让课堂气氛活跃,又能让学生深受启发。她从讲课老师自身、听课老师、学生、家长、领导五个角度,全方位阐明了不同人群对优秀语文课堂的要求。

 “好课需要出彩的外在。而这个外在就是教学语言、教学手段和教学设计。”乐晓峰讲到,教学语言应当富有感染力,简洁流畅,循循善诱。教学手段切忌文字堆砌、重复啰嗦。她还以自己曾经设计的教案《道士塔》为反面教材,揭露了教学设计刻意追求新颖,造成主次不分的问题。这提醒我们在教学设计时,要拥有大局、目标和重点意识,要让课堂显得生动有趣而非喧宾夺主。

 但是她认为课堂最重要的还是内在。这要求教师博览群书,有独到的解读角度。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应做到设计提问连贯流畅,拓展提升立足课本,作业布置张弛有度,知识讲授注重实践。在讲座中,她再三强调读书对一个语文教师的重要性。“上好一篇课文,你就要读很多本关于这篇课文的书籍。”这是她对一个合格语文教师的要求。

 最后,乐晓峰提出,课堂教学需要“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她希望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后,能把这些运用到实际课堂教学中去。

 参与本次活动的18级师范生樊梦雨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师说’讲座。乐老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向我们展示了现今课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作为一个师范生,我觉得这对我日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以后我也能锻造出一堂真正精彩的语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