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247期:刘梅媚副教授谈美国青少年汉语教学现状及师资培训

作者:粟沁维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通讯员:粟沁维)2018年12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来自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刘梅媚副教授做客第247期桂子山人文论坛,在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两场关于美国青少年汉语教学现状及师资培训的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李炜副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副教授、余一骄副教授以及对外汉语教研室的廖继莉老师、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刘梅媚副教授,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学士,布特拉亚大学硕士及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硕士,马来亚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她在马来西亚的师范大学执教期间,曾担任研发部副主任和课程项目的主管,负责教育研究导论、人类发展心理学、测试和评估导论以及教育心理学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她多次获得马来西亚教育部颁发的教学卓越奖,多次主持、组织学术研讨会。如今她任教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并担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硕士项目课程主管。她也是美国评估协会(AEA)和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年会的论文评审员。她的研究方向包括教师专业标准、教师信念、教师评估素养和职业发展。在2018年,她主办了美国星谈(STARTALK)项目中文夏令营和汉语老师培训课程,负责撰写和设计课程,并成功推行这两个暑期项目,获得主办单位评审员的好评。

 在21日下午的讲座中,刘梅媚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美国青少年汉语教学现状,包括美国外语课程要求、美国青少年课堂教学流程模式、教学法的使用等具体内容。刘老师首先向大家引出了美国现在普遍使用的外语课程“5C”要求,即Communication、Connections、Comparisons、Communities、Cultures。美国的外语教学课程均须严格按照这个“5C”标准来设计。随后,她又详细介绍了同学们普遍关注的美国课堂教学流程。刘老师介绍到,在美国的青少年汉语课堂中,汉语老师的教学通常遵循“I Do”、“We Do(Collaborative)”、“We Do(Guided)”、“You Do”四个步骤:“I Do”环节通常是老师通过视频、歌曲、图片、实物等辅助教学工具为学生提供语言输入材料,让学生们初步接触、了解新知识; “We Do”环节则是老师指导及合作学习;“You Do”环节主要让学生独立思考、进行展示。在教学法的选择上,由于面对的学生大多是零基础的美国儿童,刘老师建议汉语老师最好使用目的语进行沉浸式教学,减少学生对母语的依赖。

 此外,刘老师具体讲解了全身反应法、游戏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这三种在美国青少年汉语课堂上最常使用的汉语教学法。为了加深大家对全身反应法的了解,刘老师以教马来语为例,用全身反应法亲自给大家演示了如何教授学生一组简单的马来语词汇,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刘老师生动形象的教学中深刻地领会了全身反应法的教学要点及步骤。

 22日上午,刘老师报告了美国汉语教师师资培训情况。刘老师谈到,虽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在美国的起步远远晚于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传统的欧洲语言,但现在美国对于汉语的重视程度有渐渐赶超这些老牌外语的趋势。她详细地介绍了成为美国合格汉语教师的途径及美国汉语教师的专业要求。

 讲座最后,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与西密歇根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签订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硕士的联合培养项目,希望更多学生到西密大攻读该项目的硕士学位,考取密歇根州教师资格证,从而走进美国中小学汉语课堂,成为美国优秀的中文教师一份子。同学们积极与刘老师进行了提问交流,都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对美国青少年汉语教学的现状及师资培养要求有了具体的了解,更深入地掌握了青少年汉语教学的教学法的特点及具体运用,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