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周小情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19日

一、个人简介:

周小情,中共党员,文学博士(中国语言文学),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意识形态与语言安全,研究兴趣包括网络舆情治理、网络意识形态研究。20219月至20229月在中宣部理论局借调工作。曾任湖北省舆情研究基地、中宣部舆情信息直报点(湖北网络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受聘湖北省委网信办舆情研究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舆情专家等。目前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和市级/厅局级委托项目十余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荣获武汉市社科成果二等奖1次,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积极参加社会服务,4次被中央部委单位评为全国“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0余篇咨询报告被评优秀资政报告或被有关领导同志批示。

二、科研课题:

(主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网络政治隐语中的意识形态危机——基于语料库的批评话语分析”(20YJC740107),在研。

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及其防控机制研究”(HBSK2018ZKYB001),已结项。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移动互联网空间对抗式解读的风险认知与引导研究16G161),已结项。

湖北省法制办课题“网络名誉侵权的司法实务与舆情分析研究HBZFFZYJ2014009),已结项。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课题“湖北地区网络舆情服务市场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2017Z002),已结项。

湖北省委网信办委托项目湖北省高校舆情信息研究2022),在研。

湖北省教育厅委托项目“湖北省教育舆情信息服务和新媒体联盟建设”( 2019-2020),已结项。

武汉市社科院委托项目“新时代武汉地区青年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2018),已结项。

湖北省委网信办委托项目“舆情信息服务2014-2019),已结项。

湖北省委网信办委托项目“舆情案例库建设2015-2020),已结项。

(参与)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区块链的新媒体舆情信息追溯及生态治理研究”。

湖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舆情研判体系建设与实践”。

著作/论文:

《网络舆情标准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合著(第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11月出版。该书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委托项目和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

《数词“三”的虚实用法——以<论语>为例》,《华中学术》2019年第4辑。

《社会化网络问答平台的发展风险与优化策略》,《青年记者》2017年第10月刊。

《网络政治参与泛娱乐化表达引导策略》,《编辑学刊》2015年第4期。

《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特点及应对策略》,《新闻知识》2015年第5期。

《浅析信息图表在民生新闻中的应用》,《传媒》2014年第5期。

《新媒体时代网路舆情预警机制研究》,《新闻知识》第2014年第1期。

《融合新闻在新闻类期刊中的应用》,《青年记者》2014年第12月刊。

三、获奖/学生指导:

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

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20172018



上一条:张冀


下一条:谷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