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杜娟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3日

1FC7CF


一、个人简介:

杜娟,女,19781月生,湖北宜昌人,中共党员,2001年起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任职,现任外国文学教研室教授、国际文学伦理学研究中心、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外国文学研究》编辑、《语文教学与研究》编委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美小说,出版个人专著2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曾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称号,专著《亨利·菲尔丁小说的伦理叙事》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二、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外国文学(1-4)》

研究生课程:《英美小说的伦理叙事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与实践》《20世纪世界文学史论》

三、主要教研成果(2018年以后):

(一)学术著作:

《道德假面与伦理建构:亨利·菲尔丁小说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二)编著:

1.《以案论情: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语文情境化教学实践与探索》第一副主编,武汉出版社2023年版。

2.参与编写《英国文学的伦理学批评》(徐彬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3.《开诚宏道:卓越教师访谈纪实》第二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4.<外国文学研究>莎士比亚评论文选》第二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三)教材:

参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外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第2版。

(四)发表论文:

1.《境考辩与意义生成: 语文学科的“情境”界说》,《语文建设2024年第1期。

2.《观看之道与福楼拜的文学革新:从艾玛·包法利的瞳色说起》,《外国文学研究》2023年第2期。

3.《非虚构理论视阈下的高中论述类文本教学探究》,《语文教学与研究》2023年第1期。

4.《侦探制裁: 阿加莎·克里斯蒂小说的伦理困境书写》,《山东外语教学》2021年第2期,第一作者。

5.《目标、过程与情感认同:论卓越教师机制中的个性培养》,《新时期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理论与实践》,夏立新、何静、吴军其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版。

6.《伦理选择与自我迷失:也谈<城堡>的象征叙事》,《文学跨学科研究》2019年第4期。

7.《虚假的荣誉:菲尔丁小说的道德批判与伦理含混》,《外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6期。

8.《从脑文本谈起——聂珍钊教授文学伦理学批评访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8年第1期。

(五)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一般项目美国冷硬派侦探小说的伦理叙事研究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重点项目英美女性诗歌中的神话改写研究(曾巍主持)。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022年重大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苏晖主持)。

(六)教研项目:

1.参与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文学批评虚拟教研室(胡亚敏主持,2022年,排名第九)

2.参与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建设中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提升改革与实践(刘云主持,2021年,排名第六)

3.主持校级教研项目“开诚宏道:中文卓越计划教师班培养模式初探”,20216月结项。

(七)获奖情况:

1.专著《道德假面与伦理建构:亨利·菲尔丁小说研究》获武汉市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提名奖”2022年

2.外国文学(1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排名第三)。

3.外国文学(3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七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二等奖(2020年,主讲教师)。

4.2021年指导的辜学超所写的《赓续传统,浚瀹性灵——论钱基博作文教学思想与实践研究》获得学校2020-2021学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征程”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获一等奖。2022届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实习生指导教师。

5.2018年度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益利乐生”奖教金“优秀教学奖”。

第四部分: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janeto131@163.com



上一条:范新干


下一条:陈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