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杨晓帆

作者: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8月13日

个人简介:

杨晓帆,1984年生,云南昆明人。先后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6年)、文艺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湖北省作协签约评论家。20139月入职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与当代小说批评


主讲课程:本科专业必修课《中国当代文学史(1)(2)》;研究生专业必修课《中国现当代文学制度研究》;研究生专业选修课《新时期文学的史料整理与问题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专著:《路遥论》,作家出版社,20185月版。

《重温20世纪80年代文学:精神史的笔迹与心迹》,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项目: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作家出访与八十年代文学变革研究》。

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冷战时期对外文学交往中的中国经验研究(1949-1991)》。


代表性论文:

《开放搞活里的人心、世界——重谈1980年代文学研究的当代性问题》,《文艺争鸣》2021年第9期。


《八九十年代转折视野中的文学性问题再考察》,《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经验的有限性与重塑“自我”的文学性——1980年代王安忆访美前后文学观的变奏》,《当代文坛》,2023年第4期。


《归来者的位置:高晓声访美与<陈奂生出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2期。


《城乡之辨、中西之辩与1980年代的现实主义危机——读路遥<早晨从中午开始>》,《扬子江评论》,2017年第4期。


《安置记忆的历史”——<生死疲劳>兼谈莫言长篇创作的有效期问题》,《南方文坛》,2016年第5期。(今日批评家小辑,同期配发批评自述《恐惧与希望》)


《走异路,逃异地,寻求别样的人们——改定《心灵史》与八九十年代转折》,《文艺争鸣》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15年第9期。该文获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怎么办?——<人生>80年代新人故事》,《文艺争鸣》,2015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15年第7期。)


《当代作家年谱研究与当代文学的经典化》,《光明日报》,20171120日第11版。


《媒介即现实:为时代赋形的文学》,《文艺报》2016122日第8版。


科研奖励:

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2020年度第十一届湖北文艺评论奖著作类一等奖

工作联系电子邮箱

xiaofanyang@ccnu.edu.cn



上一条:余一骄


下一条: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