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岁涵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5日


一、个人简介

岁涵,女,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于华中师范大学先后获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自2001年以来,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台港文学史以及中国现代文学作家作品经典研究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包括台港文学、晚清文学和性别研究(女性主义、男性研究和酷儿研究)等研究领域。

二、工作及海外教学经历

2001年7月—至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 。

2013年8月—2015年8月:韩国新罗大学中文系交换教授。

三、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1、《述“异”传统与中国古代的小说观念——以同性欲望为研究视角》,《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2、《“情”的生成性与晚清小说中的性别越界——以<品花宝鉴>和<凤双飞>为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5期。

3、《进化论与女权——再读<伤逝>》,《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5期。

4、《彷徨无地的他者——从<影的告别>看<野草>主体形象的特点》,《湖北社会科学》,2009年第 4 期。

5、《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现代性与反现代性》,《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6、《女性和民族国家的同一与冲突》,《长江学术》,2011年第4期。

7、《庐隐: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拓荒者――兼论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双声语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8、《存在意义的追寻——七等生<我爱黑眼珠>的哲学隐喻》,《海南师范学院学报》,2000年第4期。

9、《异化与孤绝——<孔乙己>的另一种解读方式》,《海南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二)编著

1、副主编《现代中国文学史》,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2、参编尚永亮主编《大学语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参编黄曼君、朱寿桐主编《中国现代文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三)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晚清至五四文学中的同性欲望叙事研究”(项目批准号:13YJC751047)。已结项。

2、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经费华中师范大学自由探索科研项目“晚清现代‘爱情’观念的生成”。

3、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经费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自主科研项目“后语境下的现代中国女性写作研究”。已结项。

4、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西方文体理论研究”(项目批准号:11YJC751057),排名第二。已结项。

获奖情况

1、2010年12月,荣获本年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奖。

2、2012年10月,荣获2011年度考核优秀奖。

3、2012年12月,荣获2010-2011年度教学工作优秀奖。

4、分别于2009年、2011年、2012年、2013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


上一条:孙正国


下一条:聂珍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