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吴建波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6日

 

一、基本情况
    吴建波,男, 1954年出生,湖北公安人。中共党员,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文系主任,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现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硕士指导组组长、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一直担任中国现代文学国家精品课程责任教师。社会兼职有中国曹禺研究学会理事,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员,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从1977年起一直在华中师范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执教已满30年。
    从1980年起,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作品选讲》《中国现代文学经典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曹禺研究》《戏剧名作欣赏》等课程,先后承担了本科生、专科生、函授生、网络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长达30年的教学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理性与艺术激情相结合的教学风格,多次获得各种教学奖励,特别是1999-2008年连续10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课堂测评优秀奖,2007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全员教学竞赛一等奖。
    在学术研究方面,80年代主要从事戏剧研究,其中曹禺研究的成果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得到日本和新加坡学者的肯定。《曹禺研究系列论文》获得科研奖。90年代转向文学史研究,在博士论文中提出了新颖独特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观,即认为百年中国文学是一个具有复调性质的历史与审美的结构,其中启蒙、革命、守成三种主要的文学形态既相互颠覆又互补共存,构成了丰富复杂的历史面貌。21世纪转向学术史研究,对研究生主讲《文学史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等研究性课程。

二、承担的主要课程
  1、本科基础课《中国现代文学史》
  2、本科基础课《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讲》
  3、本科基础课《戏剧名作欣赏》
  4、本科选修课《中国现代文学经典研究》
  5、研究生课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
  6、研究生课程《文学史论》
  7、研究生课程《曹禺研究》

三、承担的教学与科研项目:
  1、独立承担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新文学与民族传统》(1990-1993)
  2、参与黄曼君主持的湖北省教育厅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教学体系研究》(1998-2000)
  3、参与黄曼君主持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现代品格论》(2005-2007)任副主编
  4、参与周晓明主持的教育部新世纪高等学校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现代中国文学学科和课程创新体系研究》(2000-2003)  
  5、参与周晓明主持的教育部新世纪网络教育工程项目《现代中国文学网络课程》(2000-2003)
  6、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性教学》(2007年)
  7、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2004-2008),第二负责人

四、获得奖励:
  1、获华中师范大学1989-1992学年度函授夜大教学优秀奖
  2、获华中师范大学1993-1997学年度教学优秀二等奖
  3、获华中师范大学2000-2001学年度教学优秀二等奖
  4、获华中师范大学2005-2006学年度教学优秀一等奖
  5、1999-2008年连续10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课堂测评优秀奖
  6、《曹禺研究系列论文》(5篇)1990年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991年获湖北省文学学会优秀论文奖
  7、《乱论与周萍的性爱悲剧》2003年获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学会优秀论文奖
  8、《“20世纪中国文学”教学体系》获华中师范大学1994-1997学年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9、《现代中国文学学科和课程创新体系研究》获2004年华中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
  10、名列第二、黄曼君主持申报的《中国现代文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2008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09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五、主要论著:
  1、创造中国现代戏剧的新样式 戏剧文学1987.9.
  2、重评《原野》  华中师大研究生学报1987.4.
  3、中国文化的家族意识 华中师大学报1987年研究生专号
  4、重评仇虎的复仇悲剧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88.2.
  5、周朴园形象辯说 华中师大学报1988.3. 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88.5.摘要转载
  6、“陌生化”在中国——俄国形式主义与中国戏曲及古典美学的比较  戏剧文学1988.7.
  7、中国现代文学采英(与沈振煜、李守礽合著) 湖北教育出版社1988.3.版
  8、论“痴情女子负心汉”叙事模式的历史演变 文学评论1989.1.
  9、情感的憧憬、恐惧的表征 收入《中外学者论曹禺》一书 南开大学出版社1992.版
  10、《雷雨》命运主题新解 艺坛1993.1
  11、论《雷雨》的命运观   华中师大学报1993.2
  12、一代学者的历史品格(书评)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3.3.
  13、开拓、沉实、创新(书评) 华中师大学报1993.3.
  14、曹禺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4.2.
  15、继承发扬中国话剧的写实传统 艺坛1995.2.
  16、泛神论与《女神》的疑难诗句    高师函授学刊1995.3.
  17、马恩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论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 华中师大学报1996.4.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1997.全文转载
  18、重新建构“五四”新文学传统 华中师大学报1996.5. 收入《反思与超越》一书,华工出版社2000.9.版
  19、中国现代文学性质浅说     高师函授学刊1997.1.
  20、乱伦与周萍的性爱悲剧    海南师院学报1997.1.
  21、关于“守成文学” 海南师院学报2000.3.
  22、经典的命运    长江日报2001.4.16.  
  23、评李寿和《荆江分洪大特写》 长江文艺1998.11.
  24、中国现代短篇小说精华评赏(与陆耀东合著)华中师大出版社1999.1
  25、论样板戏的无产阶级文学特质    收入“毛泽东文艺思想与中国20世纪中国文艺理论批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11月版
  26、白毛女的阐释空间  收入“贺敬之文学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作家出版社2006年8月版,2008年9月收入《贺敬之研究文选》文化艺术出版社
  27、论中国现代文学教学的历史意识    收入文学院编教师教学论文集2007年
  28、中国20世纪文学现代品格论(专著,副主编)2007年武汉大学出版社
  29、启蒙、革命与守成-论中国现代文学的三种审美形态  2007年全国“现代中国文学学科观念与方法”研讨会论文
  30、论中国现代文学教学的学术意识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结项论文2008年
  31、现代中国文学史(专著,参与编写)电子、文字版  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Wujianbo1954@163.com


 


上一条:张晋业


下一条:王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