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付林鹏

作者: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3日

 

一、个人简介

付林鹏,男,1984年生,山东潍坊人,文学博士,民进会员。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学术》集刊“古代文学文献研究”栏目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经典文本的生成、阐释与传播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乐府学会理事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汉代谶纬文献、中国古代礼乐文化

二、主要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文学经典导读、中国古代散文研究、科研方法训练等

2.研究生课程:先秦汉魏文学研究、中国古代散文专题研究

三、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著作

1.《两周乐官的文化职能与文学活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2.《吕氏春秋》,长春:长春出版社,2016年,译注。

3.《汉赋与汉代文明:汉赋与两汉史料比较研究》,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参编。

(二)主要论文

《周代乐政的确立及价值内涵》,《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202115日版。

《周代的文化认同与文学交流——以音乐制作、语言传译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乐纬>与汉代儒家乐政论的学理架构》,《哲学研究》2019年第8期。

《“制器尚象”与先秦两汉的八音制作理论》,《哲学与文化》(A&HCI2019年第7期。

《殷周变革与西周乐政体系的确立》,《孔子研究》2019年第4期。

《“绝地天通”与先秦乐政体系的起源》,《民族艺术》2018年第2期。

《虞夏文化转型与乐官制度之嬗变》,《国学论丛》第2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周代国人的政治干预与与歌诗创作》,《华中学术》2017年第3辑(总第19辑)。

《先秦的君子威仪与“周文”之关系》,《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由清华简<系年>看西周帝籍礼之兴废》,《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由燕礼仪程论春秋的赋诗现象》,《诗经研究丛刊》第26辑,学苑出版社,2015年。

《周代彻乐制度考论》,《中国音乐学》2015年第3期。

<礼记·月令>与先秦乐政》,《中国经学》第14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乐仪之教与周代的君子威仪》,《中国文化研究》2014年秋之卷。

<周礼·籥章>与周部族的岁时活动》,《民族艺术》2014年第3期。

《行人制度与先秦“采诗说”新论》,《中国诗歌研究》第10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乐经>存佚说新探》,《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58日版。

《“耳听为圣”与先秦乐官的听风习俗》,《民俗研究》2013年第2期。

<周颂·有瞽>与周初乐制改革》,《古代文明》2013年第1期。

《由乐官迁移看两周雅乐制度之形成与消解》,《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原始诗歌的文本形态和结构模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912日版。

《夷夏之争与<>乐传承》,《民族艺术》2012年第2期。

《论乐的性质及其义理化进程》,《孔子研究》2011年第6期。

《论<乐纬><大司乐><乐记>的阐释》,《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

《论<乐纬>解乐模式及其思想背景》,《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从乐教传统论<乐经>之形成与残佚》,《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10年第6期转载,《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1》引用介绍)。

《雅俗之争与汉代音乐机构之变迁》,《乐府学》第4辑,学苑出版社,2009年。

(三)科研项目

1.202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乐经》衍生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研。

2.202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子课题“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中国理论资源研究”负责人,在研。

3.2020—,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古代文学经典文本的生成、阐释与传播研究”,在研。

4.2015202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两周乐政与乐官的文学活动研究,已结项,结项等级:优秀。

5.20142015,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周代乐官的文化职能研究”,已结项。

(四)获奖情况

[1]2020.12  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华大卓越人才奖”

[2]2020.12  “益利乐生”奖教金“优秀科研奖”

[3]2020.09  华中师范大学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4]2018.11  爱课程网全国最美慕课评选三等奖

[5]2018.01  华中师范大学20162017年度“科创园丁”

[6]20142020 在华中师范大学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7]2012 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四、联系方式

fulp504@ccnu.edu.cn


上一条:高华平


下一条:范新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