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安敏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2日

一、个人简介:

安敏,女,汉族,1976年10月生,籍贯湖北武汉。2002年获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获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东亚语言系访学一年,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先后承担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先秦两汉散文史、中国古代散文研究、国学典籍、《左传》研究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北方论丛》、《中国文化研究》、《江汉论坛》、《武汉大学学报》、《华中学术》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春秋左传正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初唐经史“制作”对文学思想的影响研究》,参与“中华大典”项目组的工作并承担楚辞部的编纂任务。

二、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著作:

1.《<春秋左传正义>研究》,岳麓书社,2009年11月,独著。

(二)学术论文:

1.《从<孔子诗论>第二十九简论<河水>为逸诗》,《北方论丛》,2006年第2期。

2.《“路”与屈原的精神世界》,《中国文化研究》,2007年秋之卷。

3.《<论语·侍坐章>新读》,《名作欣赏》,2009年第3期。

4.《孔颖达主编<五经正义>的个人准备》,《阴山学刊》,2009年第2期。

5.《论<春秋左传正义>的价值与缺陷》,《华中学术》(第一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6.《李白及其诗歌的崇道倾向》,《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7.《中国古典文献学史的写法》,《江汉论坛》,2013年12月。

8.《初唐经史“制作”的文献学考察》,《华中学术》(第九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

9.《魏徵文学思想略论》,《华中学术》(第十二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1月。

(三)参编辞典:

1.《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训诂分典集部楚辞部》,湖北教育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四)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初唐经史‘制作’”对文学思想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2CZW028

2.参与“中华大典”训诂分典的工作。

3.主持2009年丹桂项目《<春秋左传正义>注疏研究》。

4.参与2012年校级教研项目“新形势下的高校素质课教学模式研究”,已经结项。


上一条:曹海东


下一条:丹叶兰·加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