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刘涛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一、个人简介

刘涛,男,汉族,19791月生,山东淄博人,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文学理论基础问题和钱锺书著作的研究工作。主讲《文学理论》、《文本解读》等本科生课程。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

1.《字源谬见,诗史之辨与一桩学术公案——论钱锺书对闻一多<歌与诗>的批评》,《文学评论》(CSSCI),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2.《论钱锺书的神韵观——兼与曹顺庆先生商榷》,《武汉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5期。

3.《揭秘与去蔽:钱锺书视域中的神秘主义言说模式》,《深圳大学学报》(CSSCI),201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

4.《“指示意义之符”与“体示意义之迹”——钱锺书论“<>之象”与“<>之喻”的差异》,《华中学术》(CSSCI),2016年第1期。

5.《可名非常名——论钱锺书的名实观》,《吉首大学学报》(CSSCI),2018年第2期。

6.《身份模糊的戏剧家——萧伯纳在现代中国》,《西藏大学学报》(CSSCI2012年第3期。

7.《一个费边主义者的中国之旅——萧伯纳在1956年的中国》,《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2012年第1辑。

8.《对萧伯纳戏剧理论的深度反思与重新评价》,《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2014年第1辑。


(二)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多维视野中的钱锺书文学语言论》(项目批准号:14YJC751025),已结项。

2.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叙事学的文化资源与理论探究》(项目批准号:19YJA751014),在研。

3.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项目(2016M592355),已结项。

4.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1批特别资助项目(2016M592355),已结项。


(三)参编学术著作:

参编张和龙主编:《英国文学研究在中国——英国作家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5年,撰写“萧伯纳研究”部分。




上一条:黄曼


下一条:李向农(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