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于芝涵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9月09日

一、个人简介

于芝涵,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研究兴趣为训诂学、文字学、注释学等传统语言文字学。在《哲学与文化》(A&HCI)《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励耘语言学刊》(CSSCI)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二、科研论文

1.《朱熹「道統論」的注釋表達:以《孟子集注》中的道統構建為中心》,《哲學與文化》(A&HCI)(中国台湾),2021年第11期(独作)。

2.《从<论语集注>的字词训释看朱熹训诂的价值——和前代《论语》经注比较为中心》,《华中学术》(CSSCI),2021年第4期(独作)。

3.《“范式转移”视域下的宋代经学学术话语转型》,《集美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独作)。

4.《从<孟子集注>的释词看朱熹对前代训诂的继承、优化和推进》,《汉字汉语研究》,2020年第4期(独作)。【202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

5.《早期会意字的衍生和接受研究——兼论当下的会意字教学》,《殷都学刊》,2020年第4期(独作)。

6.《宋代「孟子昇格運動」の原因の再検討——朱熹『孟子集注』の『孟子』地位上昇にたいする意義を兼ねて》,《江戶風雅》(日本),2020年第二十二號(日语发表,独作)。

7.《<孟子集注>的注音特色——以和<孟子音义>比较为中心》,《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2019年第2期(独作)。

8.《常用词历时更替中的系列化、类比式特征》,《励耘语言学刊》(CSSCI),2018年第2辑(独作)。

9.《戴震の<孟子字義疏證>の考證の特徵》,《江戶風雅》(日本),2018年第十七號(日语发表,独作)。

10.《汉字造字方式与意象思维》,《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独作)。

11.《论近代德国民族主义的性质和特征》(历史学),《中西文化研究》(中国澳门),2011年第1920期(独作)。

三、获奖情况

2018.11 获得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石超


下一条:余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