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 正文

刘兴策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一、个人简介  

刘兴策,男,1934年8月26日出生于武汉市,祖籍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共产党员。1996年退休前曾任华师中文系汉语方言研究室主任、《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主编、汉语教师党支部书记、华中师大语言文字工作委会秘书长、副主任,汉语方言学硕士生导师,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全国高校文字改革协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音、文字、词汇的教学与研究,从事汉语方言学的教学与研究,以及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1952年进华中高师中文系本科学习,1956年毕业后留中文系任助教,后陆续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教过现代汉语语音、文字、词汇基础课、公共课、汉语方言学专业课;退休后应华师语言研究所之邀为中国和韩国的两名博士生讲授过半年汉语方言学选修课。  

二、主要学术成果  

(一)个人专著  

公开出版的主要有《宜昌方言研究》(1994)、《语言规范精要》(1998)、《语言与文字论集》(1999)、《刘兴策文集》(2010)等。  

(二)编著  

刘兴策主编的著作:  

1.《普通话基础知识》(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89年)。  

2.《普通话知识和训练》(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0年)。  

3.《语言文字规范化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  

4.《汉语多功能小辞典》(武汉出版社,1995年)。  

5.《普通话训练与测试指要》(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6.《最新学生实用成语词典》(长江文艺出版社,2000年)。  

7.《语文知识千问》(湖北辞书出版社,2000年,新版)。  

8.《现代汉语双序词语汇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  

9.《新编普通话简明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  

10.《新编老年学词典》(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二版)等。  

另有由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侯精一教授主编的《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丛书,是中国社科院主持的全国重点项目,包括汉语各个方言40种著作,其中《武汉语音档》由刘兴策担任第一作者和执笔人,其研究生赵葵欣为第二作者,协助调查和写作(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  

(三)论文  

公开发表的论文主要有:  

1.《蒲圻人怎样学习普通话》(第一作者刘兴策,合作人是第二作者闭克朝,华中师院学报1960年第2期)。  

2.《普通话语音教学的做法和体会》(《文字改革》1965年12期)。  

3.《蒲圻话中的文白异读》(华中师院学报1982年第4期)。  

4.《喜读“中学语文词义辨析”》(《语文教学与研究》1985年第12期)。  

5.《鄂东南方言的内部分歧与外部联系》(刘兴策为第一作者,与陈友恒教授合作《咸宁师院学报》,1986第3期)。  

6.《汉字规范化简论》(《普通话》(武汉)1987年第2期)。  

7.《作文批改的原则》(语文教学与研究1987年第10期)。  

8.《试论“楚语”的归属》(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第4期)。  

9.《京山方言》(载于《京山县志》,湖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  

10.《“蔪春语”和蕲春方言》(见《中国海峡两岸黄侃学术讨论会文集》,华中师大出版社,1993年)。  

11.《毛泽东关于语言问题的论述》(与刘斌合作,华中师大学报(哲社版)1993年第12期)。  

12.《毛泽东语言文字思想研究简述》(与黄赛琴合作,《语文建设》,1993年第12期)。  

13.《普通话训练是教师职业语言训练的前提》(《语言文字运用》1994年第1期)。  

14.《安陆方言词汇》(一)(二),(载于《安陆方言》1994年第6期和1995年第1期,刘兴策是第一作者,刘坚、盛银花两名研究生协助写作,是合作人)。  

15.《现代宜昌音与中古音的比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4年第6期)。  

16.《口语课的教学与训练》(《语文建设》1995年第8期)。  

17.《钟祥方言的历史演变》(《首届官话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青岛出版社,1997年)。  

18.《近百年来湖北省汉语方言研究综述》(《方言》1998年第3期)。  

19.《关于成语的学习和运用》(《语文教学与研究》1999年第8期)。  

20.《湖北人学习普通话的主要难点》(《语言文字周报》2003年9月30日)。  

21.《新中国语言规划的若干特色》(《语言规划的理论与实践》,2004年)。  

22.《对湖北省境内汉语方言分区的几点意见》(《方言》2005年)。  

23.《李荣先生学术思想简论》(《语文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5期)等。  

三、获奖情况  

(一)1986年被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文字改革和推广普通话积极分子。  

(二)1992年被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  

(三)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1993年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三等奖。  

(四)主编的《语文知识千问》获中南五省(区)优秀教育读物一等奖、1996年全国优秀畅销书。  

(五)《普通话训练与测试指要》1997年10月由华中师大出版社出版后,第二年就荣获第七届(1998)全国教育图书展优秀畅销书奖,获得荣誉证书。  

(六)2007年论文《老年人再婚与心理健康》被评为第八届亚洲/大洋洲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中文论坛优秀论文。  

(七)论文《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长寿的重要保障》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2008年度“长寿与发展高峰论坛”优秀论文。  

(八)作品《语文基础知识》被评为全国中学生最喜欢读的十部作品之一。  

(九)《武汉语音档》是《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丛书中40种著作之一。与其他39种《音档》一起,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后,荣获吴玉章奖,《武汉话音档》第一作者获得荣誉证书和奖品。  

(十)与李旭初教授共同主编的《新编老年学词典》荣获中国老年学学会颁发的“老年专著优秀奖”和“湖北省老年学专著”卓越奖。  

(十一)参与撰写的《写作与作文评改》荣获湖北省写作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  

(十二)与人合著的《优秀作文评点》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最喜欢读的书之一。

 


上一条:刘兴林


下一条:刘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