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 正文

黄济华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一、教师简介:

黄济华,男,1934年10月生于湖北黄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花甲之年自号憨夫。  

幼年在家乡读私塾、小学,课余放牛、捡粪。1940年代末在九江读初中二年。1949年家乡遭水灾,遂辍学回乡务农,会干大多数农活,深知稼穑之艰,为养成勤劳简朴作风品格奠定了良好基础。1951年春插班就读九江师范学校,1953年简师毕业被挑选升入中师二年级继续学习,1955年毕业时又被选送考入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学生时代一贯积极上进。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1970年全家下放洪湖农村和华师京山分院,从事体力劳动,1973年又被下放华师二附中教高中语文, 1980年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高潮中重回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教坛。  

1994年退休后,先被返聘两年,接着为本校出版社审读书稿五年,后专心“玩玩读读写写”,自得其乐。2014年,八旬憨夫,又转而主要从事诗歌创作,连续在“憨夫博客”上发表,准备于八十四岁本命年出版一本诗歌专辑,题名为《踏歌漫吟》,现已初步成型。憨夫承诺,只要身体健康,就要继续玩玩读读写写,继续踏歌漫吟。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  

 

三、主要学术、创作成果:

(一)编著  

1.《中国当代文学史稿》  

2.《中国当代文学》教材  

3.《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4.《中国当代文学采英》  

5.《当代文学创作潮流》  

6.《文艺创作知识辞典》  

7.《中外散文辞典》(副主编)  

8.主编《文学名篇选读》。  

(二)个人著作  

1.《夏丏尊丰子恺作品欣赏》(台湾版为《中国新文学大师名作赏析之七——夏丏尊丰子恺》,大陆、台湾均已出二版)该丛书获教育部优秀出版物奖。  

2.《憨夫诗文选集》  

3.《当代文学审鉴卮言》  

4.长篇小说《牛午生》  

5.《黄金岁月——憨夫琐忆》  

6.《百花诗谱——憨夫百花吟》  

7.《金婚之旅——憨夫随笔》。  

(三)论文  

《关于新时期文学中现代主义思潮的断想》被中国人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资料》全文收录。  

 

 


上一条:黄建中


下一条:黄赛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