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 正文

范新干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一、个人简介

    范新干,1954年出生于湖北通山城关镇。初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1989年又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接受研究生教育,1992年获汉语史硕士学位;随即又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文献所再次接受研究生教育,1995年获古典 文献学 博士学位。1995年9月留校就职于文学院,1997年升任副教授,2006年升 教授,2010年获得汉语言 文字学 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长期主讲古代汉语、汉语语音史、音韵学等课程。教改主要理念是“熔科研-教学于一炉,建构桂子山特色的本科古代汉语”。 代表作有:《古代汉语的以教促学法》,见《高等函授学报》;《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见《焦作大学学报》。所主持的“古代汉语”课程,曾经被列于学生“第一满意”位次(见《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毕业人才调查报告》第20页)。从“苦汉语”到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这是践行“桂子山特色”理念所创造的一个成绩。

 

 

二、科研成果

(一)科研主要领域包括三个方面:  

 

      其一,古典文献学方向。代表作有:

《试说音切材料的校勘》,见《华中师范大学学报》;《音切变例说略》,见《古汉语研究》。  

 

      其二,汉语方言方向。代表作有:

《通山方言的语素变调》,见《方言》;《通山南林方言读中古开口一等韵为齐齿韵的考察》,见《古汉语研究》。  

 

      其三,汉语史方向。代表作有:

《略论西晋时代的浊上变去》,见《人文论丛》;《轻唇音声母发端于刘宋时代说》,见《人文论丛》;《论僻音字的今音误注现象》,见《国学研究》第十八卷;《僻音字的今音歧异问题》,见《国学研究》第二十五卷;《从〈集韵〉粗本切的今音歧异说起》,见《中国语文》;《北及怎么切出了zào音》,见《中国语文》;《海峡两岸书卷字今音歧异整理构想》见《汉语学报》。《书卷字今音歧异研究》,专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  

 

 (二)主要基金项目:  

     已完成教育部重大课题子项目多项。  

      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书卷字今音歧异问题调查研究”课题。

 

 (三)主要获奖情况:  

     书卷字今音误注专题,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僻音字今音专题,武汉市第1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上一条:陈建宪


下一条:林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