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教师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教师交流 -> 正文

做研究型语文教师――武大附中教师黄旭午做客“师说”

作者:陈新月 白雪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3月26日

 (通讯员:陈新月 白雪洁)3月23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会承办的第二期“师说”在文学院2201课室开展。武汉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长黄旭午担任此次活动主讲人,黄旭午老师以“如何成为研究型的语文老师”为主题,向同学们讲授语文教学经验。

 黄旭午老师首先与同学们谈及“做不做老师”的问题。他指出当今社会对教师关注的逐渐增加、教师越来越成为人们尊重的职位等现象反映出教师这一职位社会地位的提高。此外,黄旭午老师介绍了当今中学教育界具有较高威望的全国各地教师的教学特色,如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培养学生自主能力的教学方法,湖北省钟祥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蔡兴蓉开放型的教学方法。

 黄旭午老师指出,要做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首先要给学生、学校、家长一个交代,对学生负责。要充分研究《高中语文教学大纲》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熟练把握高中语文教学备课,讲课等基本流程。还要兼顾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除了完成高考目标外,更要看重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让同学们懂得语文是诗意的,是充满艺术性和美感的。

 黄老师强调,做语文教师要有超功利性精神。他鼓励学生创作话剧剧本,进行话剧表演,师生通过活动反思问题,提高自身水平,将语文变成有趣的教学。此外,黄老师以对《琅琊榜》中梅长苏的名字解读、观看央视《经典咏流传》等为例说明,做为老师教学不能太狭隘,要树立大语文观。

 黄老师还提出语文教师要具有质疑精神、创新精神、自我批判精神等必备要素。不能迷信课本,要有自己的思想,敢于质疑,更要创新。他以诗歌鉴赏为例,将“大量做题”变为“大量鉴赏”,教会学生如何鉴赏诗歌。最后,黄老师表示“未来的名师就在你们中间”,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免师三班秦寒蕊接受采访表示:“做为免师的学生,听一线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更了解教学,更了解学生,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