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教师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教师交流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第220期:周宪教授剖析西方艺术史

作者:曾华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22日

 (通讯员:曾华萍)2018年5月16号,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人文论坛迎来了知名专家、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晚上7时,周宪教授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关于西方艺术历史发展轨迹的讲座,来自文学院、美术学院、外语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胡亚敏教授主持,魏天无副院长、苏晖教授、汤江浩教授及文艺学学科徐敏老师、刘涛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周宪教授的精彩讲座。

 周老师首先简单地阐释了西方艺术的古典、现代和后现代三个分期,接着通过丰富的艺术实例,展示了古典艺术代表性的画作和相关论述;并结合相关艺术理论,阐释了现代艺术两个鲜明的态度和七个主要的特征,并结合大量的画作充分展示了现代主义的风格;最后诠释了后现代主义的背景、思潮和文化,对后现代艺术做出了评价。最后,周老师以一个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身份提出了对中国艺术的忧思:中国当代艺术很容易受到资本的侵蚀,艺术很难维持独立。在他看来,艺术是不断磨练的思想,艺术教会我们以独特眼光看世界,而中国的大学教育应该教会学生以独特的眼光看世界,应该致力于培养不随波逐流的一代青年。周宪教授语重心长的期望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学生们纷纷提出自己平时在专业学习中感到困惑的问题,周宪教授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在整场讲座中,周老师引经据典,兴致勃勃,热情洋溢,他将漫长的西方艺术史浓缩成一场精彩的讲座呈现给大家;同时,扔出一些问题留给学生去思考,去反思;并针对当前的社会和文化现实提出了富有深度的建议,十分具有启发意义。胡亚敏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感谢周宪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个精彩而有意义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