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教师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教师交流 -> 正文

“第八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日本九州大学隆重召开

作者:王树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8月10日

 (通讯员:王树福)“第八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日本北九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与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和日本九州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日本、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丹麦、巴西、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的核心命题及其批评实践。我校《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及副院长李俄宪教授,文学院杨建教授、刘兮颖副教授、王树福副教授等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日本九州大学波潟刚教授主持。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苏晖教授宣读了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领事张映川先生的贺信。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克劳德·罗森教授也发来贺信,他表示,看到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壮大,理论基础和基本框架不断成熟,并开拓出一条跨学科研究的新道路,他颇感欣慰。另外,得知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将设“聂珍钊的伦理哲学”专场,他向聂珍钊教授表示热烈祝贺。日本九州大学地球社会统合科学府府长中野等介绍了日本九州大学大学院比较社会研究院及大学院地球社会统合科学府的基本情况,并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他表示,北九州国际会议中心是八年前东亚文学论坛的舞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在此演讲,北九州市还是日本近代文学重要作家的故乡,如森鸥外和松本清张,在这个有着如此丰富文学背景的城市里举行这么盛大的会议具有重大意义。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从理论与思潮的不同定义出发,强调文学伦理学批评是一种用于文学批评的理论,它不仅拥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还拥有一套自己的话语体系;人的伦理意识的产生与善恶观念的形成是通过教诲实现的,人通过教诲和学习获得人的本质,从而成为有道德的人。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十位世界知名教授做大会主旨发言,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挪威、丹麦、菲律宾及日本,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和实践相关问题展开前沿性的研究。小组发言分32组进行,包括欧美文学组、日本文学组、中国文学组、比较文学组、文学跨学科研究组、儿童文学组、戏剧文学组等。我校所有与会教师均做了专题发言,其中李俄宪教授、苏晖教授、罗良功教授分别进行大会发言或主持。

 此次国际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扩大华中师范大学及《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的国际影响,对于推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世界性传播及发展,将产生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