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教师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教师交流 -> 正文

语文教学难且艰,文本研读是关键——特级教师余天泽做客“师说”

作者:叶政通 陈小天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28日

 (通讯员:叶政通 陈小天)4月26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七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余天泽担任主讲人,他以“走好语文教学的关键一步——与华师学子谈文本研读”为主题开展讲演。


 余天泽,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江岸区区管优秀专家。他在《中学语文教与学》《语文教学园地》等10余种语文专业报刊上发表50余篇语文教研文章,还参加了高中语文教学用书的编写。此外,他长期担任武汉二中竞赛班语文教学工作,教育教学理念先进,高考备考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十分显著,历届高考成绩优异。

 讲座伊始,余天泽先从文本的概念入手。他分析道,文本是一个范围很大的概念,它分为教学类文本和非教学类文本两个类别。教师教学要注重把非教学类文本创造性转化为教学类文本。为了使这一理念更形象,他举了一个例子加以说明。他讲道,在讲解《荷塘月色》这一作品时,很多教师会先介绍该作品作者朱自清。但面对很多学生擅长理科的情况,他则选择介绍朱自清之弟朱物华。余天泽认为,朱物华在电子学科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但名气却不及朱自清,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朱自清语文水平高。余天泽相信,他将“朱物华的介绍”这一非教学类文本转化成为教学类文本,能够起到让理科学生对语文更加重视的效果。

 接下来,余天泽以《红楼梦》中有关王熙凤和林黛玉的部分为例,介绍文本研读的具体过程。为使学生对王熙凤的形象理解得更为全面,余天泽选取了王熙凤的出场、王熙凤夸黛玉、王熙凤哭姑妈等七个场景进行阐述。在“王熙凤哭姑妈”这一场景中,他选取王熙凤转悲为喜时的语句进行研读,提炼出王熙凤具有见风使舵和察言观色的性格特点。最后,余天泽对讲座进行总结。他强调,文本研读伴随着整个教学过程,极大影响教学效果,因而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文本研读在语文课堂上的积极作用。

 参加本次讲座的文学院2018级学生李娜琴表示:“这次讲座令我收获颇丰。在讲座过程中,余天泽老师提到了要善于转化教学资料,这样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趣味性。除此之外,老师还提及教材文本是所有文本的核心文本,这也提醒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要脱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