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我们一直在路上——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香港未来文化精英项目

作者:魏欣晨 吴梓瑶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13日

 (通讯员:魏欣晨 吴梓瑶)2019年的灼灼夏日,为了更好地认知香港与香港高校,加深内地与香港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交流团赴香港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小学期交流实践活动。交流团由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老师、16级本科辅导员孟霞老师带领,文学院各年级共33名学生参与其中。

讲座:一带一路与当代学生的未来

 7月9日上午九点,暑期赴香港交流的华师文院学子在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正式开始了他们的第一堂课——“一带一路与当代学生的未来”。凤凰卫视评论员李炜先生用他独有的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手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当下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他对于“一带一路”发展的深刻理解。李炜先生重视要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他多次提及《周易》的内涵以及中国古代哲学思潮,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剧变,当代大学生都应该要具有明辨“阴阳”的能力,即以辩证的方法论看待世间万物。李炜先生以他观察员的独特视角,深度剖析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中美贸易战,国际冲突与争端的历史渊源等一系列问题现状,语言生动形象,道理深入浅出,让在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考察:凤凰卫视

 下午,文院学子一行来到凤凰卫视电视台,亲临现场直接感受新闻直播的魅力。观看凤凰卫视宣传片,了解凤凰卫视自创办以来兢兢业业谋求发展的历程,同学们在感受香港文化传媒的独特风味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其行业佼佼者精益求精,日臻完美的行业素养与专业态度。

讲座:一段过去,一段未来

 7月10日上午,汉鼎书院的创校人徐莉女士为“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香港未来文化精英项目”的团员们带来了有关香港语文教育的精彩讲座。她由自身经历出发,追忆过去在华师的学习经历,继而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还耐心地为团员们解答各类问题。她强调教育需要教师“爱”的投入,勉励师范生们不断提高教师技能,成为优秀的教育行业从业者,从而为教育事业注入新的生命力,开创教育行业的新未来。

考察:香港中文大学

 7月11日上午,团员们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参观考察。在百万大道上感受港中大的独特氛围后,在学姐的带领下进入校史馆了解了港中大的九个书院。在专业课的院系之外,学生们需要选择一个书院,作为自己素质拓展的温床。在书院里,学生完成课外活动、素质课程、实习工作,这种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紧接着,由港中大学子分享了赴港深造的经验,解答了团员们关于升学、实习、工作的各类问题,介绍了内地学生到香港深造的途径、硕士博士的学习内容,涉及职业规划、人生发展等多方面问题,文院学子们受益匪浅。

考察:香港城市大学

 7月11日下午,文院学子来到香港城市大学进行考察。香港城市大学的王炜文教授除了向师生们介绍香港城市大学的基本情况,还重点讲述了香港以及海外的高等教育的理念。香港城市大学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皆国际化,教学语言为英语,实施研讨式教学,采用学分制,这些都与中国大陆的基本教学模式不同。基于目前香港高校的招生标准和培养机制,王炜文教授明确了学生做好学习规划与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且向学生们详细地讲述了香港全人教育的特点与发展。讲座结束后,王炜文教授带领师生一行人领略了香港城市大学校园环境的现代化魅力,与学生们在大陆与香港的文化差异等问题上进行了交流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