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刘成国教授谈“王安石文集的再整理”

作者:郑伊翔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20日

(通讯员 郑伊翔)2021518日晚七点,“文本世界内与外”系列讲座第2期在线举行,此次讲座主题为“王安石文集的再整理”。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国主讲,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罗昌繁主持。讲座伊始,罗昌繁老师对刘成国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刘成国老师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经典文本的生成、阐释与传播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的基本情况。


本次讲座围绕“王安石文集的整理历程及得失”“再整理的版本问题”“再整理的校勘问题”“再整理的辑佚问题”“再整理的辨伪问题”“王安石文集的附录”六个方面展开。刘成国老师首先回顾了王安石文集的整理历程。首先是1959年整理本《临川先生文集》,刘成国老师指出,该本称其底本采用影印明嘉靖三十九年何迁本,实际采用的是四部丛刊初编本,其实四部丛刊初编本并未完全覆刻何迁本。该本的另一问题是,没有使用王安石文集版本系统中的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刘成国老师接着梳理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王文公文集》和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王安石全集》、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王安石全集》,在肯定诸多整理本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其可供完善之处。

讲座第二部分,刘成国老师介绍“再整理的版本问题”。他强调我们在进行校勘时,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梳理清楚古籍的版本源流,确定底本与参校本。接着刘成国老师指出,关于王安石文集的版本问题,学术界存在两种不同的看法。学界主流观点认为,存在两种版本系统,既龙舒本与临川本并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詹大和绍兴十年临川本也已经失传。而刘成国老师的观点是,靖康之乱前后,薛昂本遗失,王珏在杭州根据薛昂家中遗稿刊刻出百卷本,其本元明皆有递修补版。尽管都是来源于王珏绍兴二十一年杭州百卷本,但补版的情况不同,其递修本也就不同。


刘成国老师在进行王安石文集的整理时,选用最接近王珏刻本原貌的明嘉靖三十九年何迁刻《临川先生文集》为底本。主校本则采用现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刻本——绍兴年间龙舒郡斋刻《王文公文集》,通校本采用绍兴二十一年王珏刻、元明递修本《临川先生文集》。并辅以众多参校本,如国图藏元明递修(黄廷鉴据宋本校)《临川先生文集》等。

讲座第三部分,刘成国老师运用“他校”“本校”“对校”等多种校勘方法,展示了众多具有典型意义的校勘实例。在这一主题中,刘成国老师还特别提到了黄廷鉴校语之于王文校勘的重要性。在“再整理的辑佚问题”“再整理的辨伪问题”两个主题中,刘成国老师介绍了王安石诗文辑佚辨伪的历程得失与此次整理的成果,并指出“对于王文的辨伪,学界的研究成果较少”。最后一个主题为“王安石文集的附录”,刘成国老师首次将史传资料、制词、祭文、文集版本序跋等附入此次整理本后,方便读者全面了解王安石其人其文。

讲座最后,罗昌繁老师对刘成国老师表达感谢,并表示对于该整理本的出版十分期待。线上和线下皆有学生踊跃提问,刘成国老师予以了解答。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