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谈“生生美学的国际意义”

作者:王仁宝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09日

(通讯员 王仁宝)202168日晚,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教授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子做了一场关于“生生美学”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李遇春教授主持,余迅老师、王仁宝老师及文学院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程相占教授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华美学学会生态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美学、生态美学、环境美学、身体美学与生态批评。出版学术专著8部,译著2部,在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斯洛伐克等国发表学术文章140余篇(其中英语论文13篇),8份成果被写入《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的“环境美学”词条。

本次讲座程相占教授主要从“生生美学的提出;生生美学的反响与发展;生生美学与生态美学的关系;生生美学的国际意义”四个方面对“生生美学”这一话题进行了讲述。程教授首先对“生生美学”这一概念进行了界定,认为“生生美学”是以中国传统生生思想作为哲学本体论、价值定向和文明理念,以“天地大美”作为最高审美理想的美学观念,它是从美学角度对当代生态运动和普世伦理运动的回应。并提出了“美者自美,因人而显;生态审美,生生不息”的生生美学16字真言。然后,程教授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曾繁仁教授的部分美学研究成果为例,陈述了“生生美学”在国内学界的发展与反响。接着,程教授又从三个方面谈及了生生美学和生态美学的关系,认为生生美学是生态美学的中国古典形态。最后,程教授从生命共同体的角度谈及了生生美学的国际意义。

在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程教授就生生美学这一美学概念如何进入普通民众的日常观念、生生美学这一美学概念如何运用到文艺作品研究之中、生生美学与生命美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


最后,李遇春老师从三个方面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李老师对程教授循循善诱的讲座风格、敢于在国际上发出不同声音的学术做派,进行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这体现出了程教授“君子之风”的学者风骨;然后,李老师对程教授及山大生态美学研究学派的生生美学观进行了评价,认为它是一个能够沟通中西、贯通古今的美学概念,是一个具有中国本土形态的生态美学概念,它不仅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且在社会、文化等层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最后,李老师对华师文学院的学子也提出了一些期待,认为程老师的国际学术视野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