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第308期 李宇明教授谈“语言学发展的三大途径”

作者:肖俊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23日

(通讯员 肖俊敏)62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李宇明老师应邀在文学院做了题为“语言学发展的三大途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云教授主持,文学院语言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研室及语言研究所二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还吸引了近百名本硕博学生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篇,李宇明教授指出中国现有语言学学科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并提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1)重视对语言存在的真实状态的研究;(2)重视社会发展中的语言问题研究;(3)重视研究方法;(4)打破语言学的“蜂巢状”割据。

随后,李宇明教授谈到,由于语言是哲学、社会学、传播学、经济学、医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对象,不同学科都有观察语言的不同方法和成果,因此,我们要积极整合语言学之外的语言学成果,将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整合进“大语言学科”。

考虑到当前语言生活的重大变化,如融媒体的兴起,语言智能的发展,“信息空间”的建立等,李宇明教授主张语言学必须要与时俱进,探索新的学术生长点,重视词语、语篇的研究,关注语言的脑机制研究、病理语言学研究、儿童语言发展研究等。

讲座最后,李宇明教授指出,当前语言学正处在新的“发展弯道”处,然而,现在的学科设置严重阻碍了语言学的发展,束缚了科学生产力。对此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希冀,即“语言学自己要有所作为”!抓住“新文科”建设的宝贵机遇,不断增强本学科提升力,学科间穿透力和社会影响力。李宇明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他对于学科发展的深刻洞见和卓识远见令在场师生折服。

讲座结束后,李宇明教授还应邀与二十余位语言学专业教师进行了一场座谈会。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汉语国际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聋哑儿童的语言学习等问题,李宇明教授都一一耐心回应。此外,他还深情地回顾了恩师邢福义先生无惧艰难困苦,执着求索的精神,又结合自身求学和为学的经历,鼓励青年教师要找到并坚持自己的兴趣,无悔自己的选择;珍惜自身拥有的宝贵才华,做学问要下笨功夫、苦功夫,勇敢地担负起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使命。